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4月八成私募亏损 凯石创富5号亏24%垫底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1年05月09日00:39

  4月中旬,就在大家为大盘站上3000点欢呼鼓舞之时,A股突然掉头直下。

  截至5月4日,沪指从最高点3067点下跌至2866点,跌幅达到6.5%。面对不断下跌的A股,大家在猜测这一幕是否重演去年的4月份悲剧同时,纷纷从A股出逃。

  作为市场的参与主力,偏股型基金在本

轮大跌中损失惨重,4月份平均亏损了3.54%,而同期的阳光私募基金仅亏损2.74%,跑赢了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一如继往地内部分化严重,首位相差达33%。银沙策略精选以9.28%的收益成为月度增长幅度增长最大的产品,凯石创富5号以亏损24.22%的收益垫底。

  私募胜过公募

  凭借灵活的操作风格,阳光私募基金从下跌市场中艰难逃脱出来。截至4月28日,纳入统计范围的704只私募基金平均业绩仅亏损了2.74%,而同期偏股型公募基金亏损了3.54%。

  相比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可以说是完胜。

  和大盘相比,阳光私募基金就没有表现那么好。4月份,沪指下跌了0.5%,阳光私募整体跑输大盘。

  4月份,私募有574只产品发生亏损,占到总数的81.5%,其中有20只产品月度亏损超过10%。亏损最厉害的是上海凯石发行的凯石创富5号,亏损幅度达到24.22%。

  虽然整体不如人意,但是也有不少的黑马和老面孔出现。数据显示,4月份收益率超过5%的就有7只产品,包括银沙策略精选、民森F号、民森G号、民森E号、民森K号、蓝宝石财源E601和积胜1期。前十中,还包括铭远4期、3期、龙田1期等3只产品。

  银沙创投陈军夺冠

  上海银沙创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陈军绝对是一个新面孔。

  4月份,其管理的银沙策略精选累计净值为1.0099元,收益率高达9.28%,跑赢大盘10个百分点。

  该只产品自2010年2月成立以来,净值表现就一直不好。截至4月9日,总回报才有0.98%。

  陈军曾任上海汉和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东海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君安证券研究所核心研究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高级基金经理《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报喜鸟董事长叶庆来是上海银沙创投的法定代表人。

  排名前十中,还有三位私募是新面孔。月度收益率排名第6的蓝宝石财源E-4601,它的投资经理是上海财源投资公司的程雷和毋晓欣。

  2009年6月,公司成立了该只产品,但成绩实在是不敢恭维。但这个月业绩反转,飙升至6.23%。

  同上述的两只产品一样,排名第7的积胜1期。自2009年12月成立以来,业绩都萎靡不震,回报率仅有3%。其投资经理张仁才突然在4月份爆发,获得5.6%的月度收益。

  张仁才的具体操作无从得知,但是能从重仓股能窥见一二。

  去年三季度,积胜1期重仓ST北人,新增股份为73万股,此后两个季度都在慢慢加仓,到今年3月31日,持有90万股。在这期间,股价大约上涨了20%。

  蔡明、王志忠翻身

  前十名中,有两个人的身影最打眼——蔡明和王志忠。

  蔡明管理的民森系列实现大翻身,民森F号、G号、E号、K号4月份收益都超过了6%。前五中,蔡明就占了四席。

  蔡明,现任深圳民森投资公司管理总经理,曾担任博时基金公司基金裕阳的经理,因成功发掘了风华高科、东软股份两只科技股,成为1999年“5·19行情”的明星基金经理。但自2009年投身私募以来,他的表现却惨不忍睹。

  民森系列曾多次排名倒数,去年同时段,民森E号以-15.14%成为月度“垫底冠军”。民森G号、民森F号的收益率为-13.9%、-12.62%,分别位列倒数第二、第三名。

  截至4月29日,上述4只产品净值,仅有3只过了净值1元的门槛线,民森E号净值才有0.9元,至今仍陷入亏损中。

  另一位是王志忠,在2010年成绩了不得,旗下两只产品年平均回报率排名前五。进入一季度,因为医药股等中小盘股发生大调整,王志忠因重仓医药股亏损不少,但是在4月份,王志忠调整了节奏。

  旗下管理的铭远4期和3期,4月份的收益率分别有4.88%和4.74%,排名上升至第8和第9。

  上海凯石垫底

  说起上海凯石投资公司,大家就会记得曾经著名的公募基金经理陈继武。

  2009年,陈继武从公募基金辞职投身私募,一时间他所投奔的上海凯石公司风头无量。

  时过境迁,旗下的凯石创富5号进入2011年就时运不济。今年以来,产品的亏损了16.7%,4月份亏损额度更是达到24%,成为亏损额度最大的一只私募。

  该只产品,2009年5月份成立,投资经理程俊豪来管理。由此看来,作为凯石总经理的陈继武并没有尽到管理者的责任。

  月度收益排名后十的还有新价值精选2期、世通5期、紫晶石T0601、中财明利价值、证研1期、湛银1号、嘉贝利1期、鸿兴1号、达仁通宝1期。它们的月度亏损都在11%以上。

  这里面有老面孔新价值罗伟广和世通常士杉。罗伟广管理的新价值精选2期,4月份亏损了11.3%,自2009年2月成立以来回报率仅有2%。

  世通资产投资经理常士杉曾获得2010年年度私募冠军,一季度仍然保持优势,但是进入四月份成绩下滑厉害,世通5期月度亏损了11.6%。常旗下另一只产品世通8期,也亏损了11%。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