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上市银行首季净赚2293亿 理财产品催肥中间业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9日09:16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93亿元,16家上市银行“合力”交出了亮丽的季度成绩单。

  与以往单靠贷款规模增长不同,一季度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出现“井喷”势头,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这种势头仍将持续。

  资本充足方面,由于部分种类贷款风

险权重在年初变化,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受此影响有所下降。而在即将引入的贷款拨备率上,只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两家达标,各家银行拨备压力犹存。

  五大行净利润占据八成

  报告期内,16家上市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2293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1834亿元,占上市银行利润总和的80%。

  高华证券报告指出,一季度净利润好于预期,得益于手续费收入增长强劲、费用控制良好以及信贷成本较低,并预计,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理财产品销售和债券发行的强劲表现将会支撑手续费收入继续同比稳健增长。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平均同比增幅达51%,以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的深发展(000001,股吧)为例,该行一季度理财手续费收入达3500万元,同比增幅达337.50%,手续费总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48.23%。

  银率网《4月份理财产品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一季度理财产品销售的势头在4月得以延续, 截至2011年4月28日,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突破1500款,同比增长67.3%,环比持平,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及深发展。

  在资本监管新政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倒逼之下,靠息差盈利的旧有模式已不可持续,发展不消耗资本金的中间业务成为银行的转型目标,银监会在《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也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模式”转变到“质量提高的内涵式增长道路”。

  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为例,该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贷款增速很低的情况下,该行仍维持较高利润增长的原因是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既带来了利润又增强了客户黏性。

  风险权重调整致资本充足率下降

  一季度,受监管层近期对某些种类贷款风险权重计算方法调整的影响,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风险权重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起关键作用。简言之,资本充足率等于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的比值,各类风险资产与其风险权重的乘数之和构成了公式的分母项。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在季报中表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首次将市场风险资本计入风险资产,并调整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业务风险资产权重,导致加权风险资产余额上升。截至2011年3月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0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1%,分别比上年末下降0.26个和0.24个百分点。

  去年,银监会曾对平台贷款计量、分类之后,要求金融机构应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将平台贷款划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并相应计算资本充足率贷款风险权重。其中,全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00%;基本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40%;半覆盖类风险权重为250%;无覆盖类风险权重为300%。

  除了平台贷风险权重调整之外,监管当局在今年初颁布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首次将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纳入到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口径中,招商银行在季报中表示,上述调整是其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2011年3月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分别比年初下降0.56个和0.38个百分点。

  《指导意见》要求,新监管标准2012年起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达标时间分别是2013年底和2016年底。若以此标准先行衡量,农业银行和深发展没有达标,上述两家银行截至3月底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和10.13%,另外,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则没有在季报中披露资本充足率数据。

  部分银行拨备压力不小

  风险抵补能力方面,银行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普遍提升,但若以将要实施的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占贷款的比例,拨贷比)来衡量,部分银行未来拨备压力不小。

  根据资本监管新规,未来银行拨贷比将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按两者孰高原则确定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据本报记者统计,15家上市银行(华夏银行没有在季报中公布拨备覆盖率)的平均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276.26%,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46.53%、197.44%、205.99%、228.80%、197.83%。以150%划线,所有银行均超额达标。

  但若从拨贷比维度衡量,情况则并不乐观,据本报记者测算,目前只有农行和建行达标。总体上,大行好于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方面,中行和交行未来拨备压力较大,截至3月底,其拨贷比分别为2.14%和2.09%;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面临较大拨备压力,其当期拨贷比分别为1.53%、1.61%和1.38%。

  考虑到拨贷比达标的难度,监管部门给出了较长的过渡期,对于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根据盈利能力和拨备补提的多寡,过渡期分别至2016年底和2018年底。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有一定的宽限期,银行较快的业绩增长会缓解贷款拨备率的影响。上述分析师指出,该指标本身还存在一定争议,往往是银行不良贷款率越高,拨贷比越高,这可能会导致“惩罚好孩子,奖励坏孩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