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就业上升难撼美联储零利率 高盛称油价已到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10日04:24

  5月6日,一份以连续三个jobs(就业)单词为题的美国经济前景研究报告在瑞银(UBS)新鲜出炉。

  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喜忧参半的就业数据。

  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44000人,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达到五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令市场人士看到了美国经济基

本面的改善;而4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0%,则同时为市场泼了冷水。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罕见的召开记者会之后,美元汇率、大宗商品价格却坐上了一回过山车,大幅波动下将恐慌蔓延至国内。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在即,更令美元走势、美国经济前景成为眼下市场论战的焦点。

  中金公司就在9日提醒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美元反弹致使缺乏赚钱效应的A股市场可能出现超跌的风险。

  美联储难改零利率?

  此前市场分析师普遍预期美国4月份的非农业就业机会只会增加186000人,而失业率会维持在8.8%,现实数据却是两者都超出市场预期。

  瑞银认为4月份美国就业市场数据可以视为一则好消息。

  “就业正以健康的速度增长,这与我们观察到的信贷市场回暖步调一致。”瑞银称,“我们预计非农就业人数有望在2011年平均每月增加165000人。”

  瑞银将4月份失业率 从3月份 的8.8%回 升至9.0%归因于“季节因素造成农业就业人数下降”,这种失望的情况很可能是暂时的,在未来数月农业劳动力需求将随季节转换逐渐高企,从而带动失业率回落。

  不过,好消息仅仅对应美国经济基本面判断,对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政策是否有实质影响呢?

  瑞银就表示美联储从数量宽松政策中退身之时才有可能小幅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最早的加息或许在2012年1月份到来,而且到201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达到1.75%。

  不过,另一投行大佬高盛却不同意这种说法。

  高盛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就美联储政策评论称:“联邦基金利率在2013年初以前将保持接近零的水平。紧缩货币政策仍为时过早。”

  而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国内券商则一致判断2011年美联储政策没有加息、紧缩的可能。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成定势?

  同时,瑞银认为目前无需改变此前对美国GDP增长的预测,仍然认为GDP增速在2011年二季度和下半年将分别达到3.5%和3%。

  高盛却微调了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将2012年美国GDP增速下调0.5%-1%。

  “下调预测反映出三个因素:近期某些经济指标的势头减弱; 能源市场波动;2012年初财政紧缩的可能性有所上升。”高盛称。

  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油价攀升的带动下经历了一轮上涨,但是对于美联储关注核心之一的通胀,高盛认为无需担忧。

  “我们仍预计核心通胀将维持在远低于美联储目标的水平,这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将抑制工资和价格压力,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也仍然有限。”高盛称。

  高企的油价同样被瑞银认为已到顶,并将平稳回落,因此对于美国通胀不构成威胁。

  国内研究机构却对大宗商品走势和通胀相互推高的观点不尽相同。

  “全球经济未来面临复苏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在这一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的走势将出现分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指出,“投资贵金属一般是全球经济出现滞胀或者出现美元的信用危机,若缺乏货币属性,估计都将出现过剩。由于经济的复苏对工业金属及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回升,与此同时又有通胀的压力,这些商品仍将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而中金公司认为从主要国家的情况来看,除去欧元区以外,CPI下行所对应的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十分明显。实际上,现在仍然只是新兴国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发达国家的通胀仍然较低。

  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有利于全球通胀,但是基于发达国家通胀风险低、工业品需求低的现状,美元恢复强势拉低大宗商品走势的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