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揭秘腾讯开放的底线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5月28日07:56

  两周后的6月15日,腾讯将召开开发者大会。此后,马化腾就要实践他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宣言,腾讯进行全面开放。

截止目前,腾讯开放计划已经初露端倪。刚宣布推出的Q+开放平台,已经初绽头角的微博开放平台加上已经运作成熟的SNS开放平台(Qzone)构成腾讯开放的三大平台。


  截止目前,腾讯开放计划已经初露端倪。刚宣布推出的Q+开放平台,已经初绽头角的微博开放平台加上已经运作成熟的SNS开放平台(Qzone)构成腾讯开放的三大平台。

  在正式宣布开放计划之前,开发者最关心的就是,腾讯会采取什么样的开放策略,开放是否真正彻底,这些平台是否真的是每一位开发者的机会,让他们真的如腾讯所说,享受到6.47亿腾讯用户及其关系链。

  有同类的新浪微博开放平台做比,腾讯微博开放平台可谓比对腾讯开放战略的最佳样本。之前也有开发者抱怨,腾讯微博开放平台不够“给力”。

  据了解,腾讯微博开放平台上已有应用几千个,应用数量增加非常快。但相对开发者申报,待审核的应用更多。

  腾讯微博开放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有一个底线,就是不能破坏用户体验。相对半年前新浪平台对应用要求,不能带毒,不能恶意增加服务器负担等条件,“用户体验”的确是个很虚幻的概念,何况大家都知道腾讯是圈内“用户体验”的高标准。

  当然,无标准也不是腾讯的风格,他们在努力将这条标准细化,已经开始在开发者群里征集标准。该负责人说,这就是一个社区,社区的法规需要大家共同建立,他们已经在开发者中征集了很多条标准,一两个月后细则就会出来。到时一个应用应该被如何对待,不用托关系,只要说我到达了什么标准,就会获得相应的权限。

  其负责人的后半句话是,惩罚也将是公正的惩罚。目前有关“用户体验”的规则已经有三条:第一,应用不能未经用户允许时,强制用户关注相关微博;第二,应用不能未经用户允许,在用户微博上发消息;第三,应用不能进行其他被认定的破坏用户体验的行为。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实际上由于中国互联网的一些惯性,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腾讯也在以惊人的反应速度处理类似事件。比如著名的“星期五原则”(在下班后或公众假日更改程序让竞争对手难以快速反应,以达到扩张或竞争目的),两个月前,一位开发者在星期五晚上十一点半更改程序,强制用户关注他的两个微博,并在用户微博中发消息推荐其应用。不到一个小时,应用的用户就增加了2000多名。微博后台人员,在半小时后发现了数据异常,该负责人在12点得知这一情况,并在半小时后联系到了开发者。

  据说,开发者感到非常惊异。腾讯对此类事件的处理也非常严格,立即对此应用降权进入测试阶段,等开发者修改应用确认完毕后,再恢复使用。同时在后台恢复数据,取消一个多小时内被强制关注的用户。

  目前在腾讯微博开放平台,大部分未能被发布的应用都是因为类似理由,或是针对粉丝进行病毒式营销的程序。或许新浪开放平台一开始并没遇到类似情况,但当许多所谓的“微博营销”赚到钱,类似的应用就比比皆是。该负责说,我们希望应用能真的能为用户提供价值,而不仅是到这里牟利。虽然说起来有点复杂,但应用摆在面前时,任何用户都能一眼看出这个应用是来为我服务的,还是仅为了短期利益。

  其实类似情况,就是腾讯一直对开放谨慎的重要原因,由于竞争激烈和成王败寇的中国传统文化,这种行为比比皆是。用户和开发者之间有时利益并不是那么统一,开放尺度向左还是向右是腾讯开放一直踌躇的问题。2009年蜂鸟版QQ就是开放平台的雏形,已经可以让各种应用以标准参数接入客户端,但马化腾认为开放时机并不成熟,因此这一平台仅对内部使用。甚至内部有说法,3Q并非对腾讯开放的推进,反而延后了腾讯的开放计划。

  但如今,既然腾讯选择开放,就意味着他已经做好准备。腾讯微博有一条不为人知规定,就是用户每天新增关注人数上限为200名,因为“一个真实的社会关系中,一个人也就认识几百人,熟人可能不过几十人。”很明显,普通用户不会对此有所感觉,它针对的是“僵尸粉”运营。该负责人说,腾讯对SNS理解深刻,已经在其它产品上交足了学费。

  其实僵尸粉、诈骗等情况在QQ早年都出现过,现在已经很少见,许多处理方法已经是腾讯内部的约定俗成,甚至熟视无睹。在Q+开放平台推出当日,几经提醒,腾讯公司即时通信产品总经理、Q+开放平台负责人殷宇才恍然大悟,说,“这种经验腾讯很多,不允许15秒内重复发送消,不允许连续对他人振铃……”随口就说出十几条IM客户端处的相关经验。

  他透露,腾讯将筹划一个支持部门,专门负责将这些保护用户体验的经验应用到各类产品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