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马云D9大会实录:如果有人借钱 乐意收购雅虎

来源:搜狐IT 作者:MK翻译 何峰
2011年06月02日10:49

  6月2日消息,华尔街日报D9数字大会进入第二天,诺基亚CEO埃洛普、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Twitter和Square创始人杰克·多西、Groupon CEO 安德鲁·梅森、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是第二天会议的重磅嘉宾。

  搜狐IT对此次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马云正在接受Allthingsd 作者Kara的采访,搜狐IT为此同步编译了采访实录:

马云在D9大会上
马云在D9大会上

  5:40 pm:Kara 和马云上台。

  阿里巴巴与雅虎对中国市场看法有冲突

  Kara问马云和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马云:

  抱歉我自己英语不好。卡罗尔是我的投资人和合作伙伴。我们之间有些时候关系比较紧张,但一直在努力改善。

  Kara: 以前碰到过什么问题?

  马云: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不同吧。

  Kara: 有什么不同?

  马云:

  我认为雅虎在美国确实做得不错,但在中国可能就不那么可观了。我们一直试图扭转这种局面。我们将专注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而他们另有打算。

  Kara: 什么不同的打算呢?

  马云:

  我觉得我们首次会面的时候,她不太开心。但如果雅虎美国回来,我会很开心。

  Kara: 但感觉这东西掺杂了一些个人因素。

  否认将支付宝据为己有 愿意与雅虎和解

  Kara: 谈谈支付宝吧。有人称您从雅虎等其他股东手中窃取了支付宝的股权。

  马云:

  我听过这多这种说辞。这就像联合国的和平会谈。董事会不可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雅虎一直为股东着想。软银也是。而我要它们所有人着想。必须有人为支付宝的未来担负起责任。

  Kara: 因此最近他们态度好多了。

  马云:

  因为我是好人。

  Kara: 和解谈判时你是什么态度?

  马云: 我们拿到了牌照。我们准备为在中国经营的公司设立典范。我们必须百分百合法透明,确保公司可持续长久发展。有人说我就是想将支付宝夺为已有。我觉得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是每天挣10美元的那会。三个月后我就可以买得起一辆自行车。我感兴趣的不是钱。

  Kara: 你们接近达成协议了吗?

  马云:

  这很复杂,但我很乐观。

  Kara: 你期望达成和解。

  愿意减持阿里巴巴股份 希望外资多元化

  马云:

  当然。我是阿里巴巴集团唯一的最大股东,因此必须照顾其他股东和员工的利益。

  Kara: 你愿意减持点股份吗?

  马云:

  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没问题。

  Kara: 你希望外资有占多少股份?

  马云:

  我希望尽量多元化。

外企入华应派最好的人来 而非派投资者过来

外企入华应派最好的人来 而非派投资者过来

  Kara: 这件事情是不是给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上了一课?你为何说外企进入中国有困难呢?

  马云:

  在所有地方开展业务都很不容易。我看到中国每个月有数千家公司倒闭。因此我觉得雅虎、Google、eBay这些公司已经很成功了,这个比例很小。我们将来某天进入美国市场也会碰到同样的挑战。

  Kara:外企应该怎样在中国开展业务

  马云:

  如果要在中国开展业务,就要派最好的人来为客户服务,而不是派投资者过来。有许多赌徒和对冲基金投资者,我对他们没什么好感。

  Kara: 你怎么评价竞争对手?先谈谈你和中国公司参加本次大会的感受吧。

  马云:

  在中国,我们没有碰到很强的竞争。我们尝试使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多数中国公司都是制造产品的。

  Kara:谈谈阿里巴巴的其他几个实体公司。

  马云:

  我们公司创立于1999年,我希望它能持续102年,这样就刚好可以跨三个世纪。

  Kara:那到2101年你们就收手不干啦?

  马云:

  是这样吗?我数学不太好。我们从18名员工起家,当时专门从事B2B进出口业务。然后就有淘宝,专门从事小型B2C业务。再就是支付宝,人们通常将它与PayPal对比,这不太对。 支付宝远远不只是第三方保管业务。另外,我们还有阿里巴巴云服务。第五家公司则是阿里巴巴物流公司。

  Kara:那你打算怎样进入美国市场?

  马云: 我们收购了加州的两家公司。我们还有90年的时间,所以不用着急。

  若有人借钱给我 乐意收购雅虎

  Kara:是否有一天会收购雅虎?

  马云:如果有人借钱给我,那我很乐意呀。买东西挺好,但做东西更有趣。

  Kara:是否有很多中国公司过来收购美国公司?

  马云:许多人都梦想这样。

  Kara:你怎么在中国开展业务?

  马云:走到哪里人们都问我审核制度。但我告诉他们,只要守法,什么事情都没有。 但中国有5亿多名创业家。作为创业家,我看到的只有机会。

  马云:我记得十五年前,人们谈到新的政府法规就是想着怎么去规避。而在阿里巴巴,我一直努力遵纪守法。

  商业信仰三原则:客户、员工、股东

  Kara:谈谈你的商业信仰吧。你的三大原则?

  马云: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如果客户高兴,公司就会高兴,股东也就高兴了。

  马云:我在机场呆了很久。我自问为何仍然如此辛苦地工作,这是因为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正在改变社会,让中国变得更美好。有人给我写感谢信,感谢我多招了三个人。我不抽烟,但他们送了我一条烟。

  将信用变成金钱的标志

  Kara:是否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发生什么变化?

  马云:我们正在改变中国。我们将信用变成金钱的标志。客户信赖你,我们就让你变得更富有。

  Kara:中国目前最重要的趋势是什么?

  马云:习惯、人、股东和政府。我给所有人的建议是:无论在哪里,政府都是一样的,爱它们但不能娶它们。

  关键商业趋势是手机和游戏

  Kara:关键的商业趋势是什么?

  马云:手机和游戏,还有其他我没想到的。

  Kara:中国现在流行快速创新,中国每次出现个新公司,不是像Google就是像其他公司,很多公司都是克隆其他公司。

  马云:阿里巴巴创立后,有2000多家公司复制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相信梦想。现在我们可能是仅存的唯一一家B2B企业。山寨不能长久。

  马云:有学者告诉我,山寨在其他所有国家一样很普遍。如果其他和我们类似的公司取得了成功,人们会说这是因为它的使命和业务。

  马云:我参加论坛的时候,听大型上市公司那些家伙的讲话总感觉很无趣。但我和中小企业对话时,就异常兴奋,因为我知道它们有一天会成长为大公司。

  6:07 pm: 问答环节

  对巴茨保持敬意 建议雅虎可以分拆

  问:雅虎问题多多,您能否给他们点建议?

  马云:扭转公司局面对任何人都不容易。我对卡罗尔等努力改变雅虎局面的人都深怀敬意。这不是件容易事。我觉得雅虎要解决自身问题,思想要更开明点。

  Kara:比如?

  马云:人们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观点。但雅虎管理层和董事会想怎样做呢?我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Kara:你会做什么吗?或许你可以回答"雅虎是什么"这个问题。

  马云:或许可以考虑拆分成几家小点的公司。

  问:不管是百度还是其他公司,你觉得中国不同的成功企业给了你什么启发?比如招聘、培训、福利等方面。西方公司怎样才能更成功?

  马云:这个问题我喜欢。"公司外"没有最好的人选。我认为自己公司培训、培养的人才就是最好的。跨国企业用猎头来尝试找到最优秀的人才。我申请过三次大学的工作都失败了。另外,我尝试申请过27种工作,也都失败了。我现在能在这同你对话的原因是我学到了要对自己的员工好点。中国和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比日本和美国的创业气氛都浓,年轻人有许多机会。我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来培训自己的员工。我希望如杰克·韦尔奇所言,其他公司的CEO中有20%至30%来自我们公司。

  对话结束。(MK翻译、何峰整理)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社会地位低微受尽歧视 10年后中国建筑工恐后继无人
·熊猫本只中国有 若干年后问:熊猫来自哪?答:USA
·镇委书记:区里的要求是不许一个上访的走出我们镇
·华为从来都不最优秀的创新企业 而是最好的销售公司
·郑州疗养院护工郑焕明 对老人残暴程度可比变态杀手
·马云:如果有人肯借钱给我 我乐意收购雅虎(实录)
·药家鑫之父药庆卫开微博骂张家人律师 他在撒大谎!
·十三亿分之一股东:只有选票才能证明你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