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际板撩拨合资冲动 花旗情归东方证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3日04:34

  国际板成为刺激合资券商成立的一剂猛药。

  继苏格兰皇家银行与国联证券成立华英证券之后,6月2日花旗银行与东方证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

  花旗银行表示,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国内市场开展投资银行相关业务,包括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和

并购咨询服务。

  记者获悉,新公司被命名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其中东方证券持有其67%股份,剩余33%的股份归花旗银行所有。

  借力合资 东方证券着眼国际板

  尽管已经正式签约,但花旗和东方均对此一合作言辞谨慎。

  “这一合作还需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在此前谈论具体细节依然为时过早。”花旗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今年年初,双方的合作消息便已在业内传开。东方证券相关人士曾透露,该公司计划将现有投行牌照与投行团队整体并入未来的合资公司;此后,东方证券将不再开展国内股票、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

  这一方案几乎是目前合资券商的标准模式。

  此前的5月31日,中国市场第八家合资券商华英证券刚刚宣布开业,其股东分别为苏格兰皇家银行与国联证券;而已于去年底获批的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以及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的合资公司也将在近期挂牌。

  和上述同行相比,东方证券现有的投行积累居行业中游以上。

  截至6月1日,东方证券旗下累计有29名保荐代表人,在73家拥有投行牌照的券商中排名前20位。

  2010年,东方证券在主承销业务上录得3.09亿元净收入,占营业收入9.99%,业内排名第21位;而其主承销金额为125.58亿元,排名第26位。

  最新在6月2日,东方证券承销的三星电器(601567.SH)网上申购,从而使得该公司在今年的首发项目达到2个,此外还有两单债务发行,以及长江证券(000783.SZ)的增发。

  尽管如此,东方证券投行的短板依然明显:从2010年至今仅拿下四单IPO项目,包括天瑞仪器一家创业板公司;即没有分享到创业板的盛宴,也在中小项目的发掘上表现无力。

  和花旗银行的合作,无疑为东方证券提供了新的业务机遇。

  “借助外资股东的资源,东方证券完全可以在未来的国际板上有所突破。”沪上一券商人士评点称。

  合资冲动

  对花旗银行而言,东方证券尽管不是初恋,却最有可能步入婚礼殿堂。

  资料显示,花旗银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由来已久。自2006年开始,该行就先后与湘财证券、方正证券等公司传出合作意愿。2008年1月,花旗银行已经与中原证券签订合作协议,但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五年过去,花旗终于有望在新一轮合资潮中一尝夙愿;在它身后,还有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在寻求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的机会。

  即将推出的国际板被业内认为诱发这一轮合资潮的主要原因。

  此前的华英证券开业典礼上,其外方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管就曾明确表示,华英证券瞄准的正是国际板的前景;该行已经在香港组建投行团队,为国际板储备项目。

  “财富500强的企业被普遍认为最有可能上国际板的对象,但公司数目有限,我们面临的是与外资同行,甚至中国本土大型投行的竞争”。上述高管对记者表示。

  而人才,成为另一个争夺的热点。

  本月,中金公司已经确认,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将加入该公司担任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记者了解到,王庆入职后的主要任务,即是负责未来国际板上市的外资机构。

  几乎同时,普华永道前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也转行加入摩根士丹利,担任中国区副主席、董事总经理。从2003年起,封和平就在普华永道负责国内企业的重组上市工作,所服务的客户包括: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人寿、大唐电力、大秦铁路等大型国企。

  摩根士丹利对此评价为,中国区副主席负责的业务范围会更广,不仅包括国内企业的重组上市。而业内人士判断,封和平的加入无疑可以增强外资投行对待国际板的另一成员红筹股时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