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探寻新蓝海:SUV出现跨界需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8日02:15
  高速增长的SUV市场正使昔日蓝海逐渐变红。有数据统计,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20多款SUV车型集中亮相,积极寻找增长机会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车企都把未来的战略点投向了SUV。

  “如果按将来乘用车总需求2000万辆来计算,SUV的市场比重提升到15%,那么它的总需求将达到300万辆。”6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SUV市场新趋势研讨会”上指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未来各种细分市场将在SUV领域出现,而这一现象将使SUV的销售数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现在SUV市场的竞争并不充分。《汽车商报》执行副总编辑朱行之在研究中发现,今年4月销量排名前40位的SUV车型仅来自19家车企,一些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据主流位置的汽车企业并没有SUV,这一现状使SUV市场出现了空白点。

  “目前,SUV车型主要集中在3个价格区间。在8万-14万元价格区间的SUV数量占据一半多,车辆性能偏重越野,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这一领域;20万-25万元左右的SUV车型,主要被合资品牌掌控,车辆性能偏重城市休闲;而进口SUV主要盘踞在25万元以上,车辆越野性能较好,同时兼具舒适性。这一状态分布使15万-20万元的SUV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点。”朱行之说。

  这个空白点使得该市场成为汽车厂商征战的新蓝海。在业内人士眼中,15万-20万元的SUV产品将兼具越野和城市休闲两种品性,这将决定跨领域专业SUV成为自主车企上冲、合资车企下探的新战场。

  高增长期还将持续10年

  尽管从4月开始,中国车市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但SUV的市场表现依然抢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SUV车型销量12.41万辆,同比增长18.91%,不仅成为唯一同比增幅超过10%的细分车型,而且比乘用车市场的增速高出了16.12个百分点,依然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

  “购买力的迅速提升和对SUV消费偏好的迅速增强是该市场持续保持旺销态势的决定性因素。”徐长明对记者说。

  有数据统计,2010年我国人均GDP为4400美元,大约为10年前的10倍。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迅速提升,未来10年人均GDP将有望从4400美元提升至1万美元,这种绝对幅度的提升对SUV市场的发展是一个有利因素。

  另外,随着再购车人群比例的逐年提升,人们对SUV的消费偏好在迅速增强。数据显示,2010年,再购车人群比例提升到17%,而购买SUV的人群比重已经提升到14.5%。“购买力和消费偏好的迅速增强,将使未来SUV的市场增速高于乘用车的总体发展速度,而乘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将大概持续10年的时间。”徐长明说。

  在徐长明眼中,车辆销售规模的扩大将使各类细分市场随之出现,而SUV市场将至少从3个维度发展价格、尺寸和车辆类型,每个维度再各自按照3个细分市场划分,那么未来SUV领域将出现27个细分市场,这为自主品牌SUV的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

  事实上,近年来自主品牌SUV的市场比重在逐年下滑。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合资品牌SUV的市场比重为34%,自主品牌为66%;2010年,自主品牌SUV的市场比重已经降至42.7%。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已经成为自主车企不得不进行的战略选择。

  二元循环增强型效应

  有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功能需求和审美要求也在逐渐提高,这一变化带来的结果是,跨界型SUV开始成为车市中的新蓝海。

  近期,亚市在做市场调查时发现,有65%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分时四驱和适时驱动的SUV车型,这说明消费者对SUV的市场需求是既想省油,又想享受较好的操控性。“一款拥有时尚外观并兼顾越野性与经济性的SUV车型,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该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亚市总经理迟亦枫对记者说。

  从价格角度来看,目前SUV的消费趋势正在由低价格向高价格转变,其中中高端的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加。从2010年的发展趋势来看,15万-25万价格区间的SUV车型在该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

  而城市SUV的市场份额在迅速上升的同时,消费者对SUV车型的要求又越来越偏向技术化和专业化,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在购买SUV车型时会考虑开着它去越野。但现在市场主销的SUV,60%以上车型由轿车演化而来,即外形上酷似SUV,但真正的越野性能相对不足。这种销售现状与市场需求的反差,为自主品牌车企在跨界SUV领域提供了一个逆转的机会。

  “对合资品牌而言,如果想进入15万-20万元区间市场,必须要增加SUV车型的越野性能,这必然要提高产品成本,甚至和自己的进口SUV车型相冲突,所以合资品牌进入该市场的阻力较大。而自主品牌向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上冲,只要在原有越野性能较好的情况下,增加一些舒适性的装备,便可顺利进入。”朱行之说。

  在汽车营销专家薛旭看来,消费者对SUV的新需求体现出二元循环增强型效应,即在增强车辆舒适性和越野操控性能的同时,也能提升消费者对自由驾驶空间的享受,从而带动该车型的市场销量。

  薛旭认为,跨界型SUV的二元增强型特点对车企的营销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SUV要想在营销上真正实现突破,必须深入考察十年间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从ipod时代进入iPad2阶段,这使得车企在SUV的传播方式上也要呈现出二元循环增强型的跨界传播特点。”

  在薛旭眼中,这种跨界传播方式不仅表现在营销概念的创新,还体现在传播手段和品牌体验的创新上。“自主品牌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这决定了自主车企要针对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怀疑做增强性传播,具体表现在,车企要把互联网体验、接触、自我感受和专业的特快传播效果释放出来,这对自主车企在跨领域SUV中实现品牌上冲具有一定意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