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巴水电项目恐生变:三峡海外投资趋向谨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9日05:06
  6月7日,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Asim Hussain对外表示,三峡集团已向巴基斯坦提出一项150亿美元的水电开发计划,将在印度河河谷的多个地点建设水电项目,解决电力短缺问题。

  一天后,本报记者向三峡集团求证此事,获知三峡集团对向巴基斯坦投资的态度已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此前,三峡集团曾积极推动这一投资项目,而现在则显得更加慎重。知情人士称,这种变化是基于对巴基斯坦国内局势的判断,也使得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的投资计划近期未有进展。

  不仅如此,就连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项目也有可能改变。

  150亿美元项目恐生变

  “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形势不稳定,这一投资计划能否落实还难说”

  巴基斯坦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理Nawaz Sharif在5月底呼吁中国政府帮助巴基斯坦进行包括水电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其国内日益严重的电荒问题。6月7日,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Asim Hussain就对外透露了三峡集团对巴投资计划。

  事实上,三峡集团的这一投资计划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提出,巴基斯坦政府在6月7日重申这一消息更像是对反对党的一种回应。

  4月4日,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率团访问巴基斯坦。访问过程中,曹广晶与巴方签署了卡洛特水电项目的开发协议,并与巴基斯坦信德省政府签署了开发风电、水电、煤电资源的意向协议。同时,三峡集团也与巴方在建设科哈拉水电项目达成共识。

  据曹广晶介绍,卡洛特水电站计划建设72万千瓦水电装机,科哈拉水电站要比卡洛特水电站再大一些。

  但这两个项目还远不能满足三峡集团。曹广晶在巴基斯坦期间曾表示,巴基斯坦是三峡集团海外投资的首选之地,三峡集团计划投资15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建设水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及相关项目,包括投资建设风电设备制造厂。

  曹广晶称,巴基斯坦当前电力供应严重不足,而丰富的水电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应该加大开发廉价而清洁的水电资源,使水电在电力供应中占比从30%提高到60%—70%。

  而三峡集团下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下称“中水电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曹广晶访问结束之后,三峡集团这一15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并没有取得新的进展。主要原因在于中东和非洲部分国家政局动荡之后,政府对企业海外投资政策的收紧。

  以利比亚为例,商务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而由于利比亚爆发冲突,这些投资正面临巨大的风险。近期多个国家政局动荡也使我国对企业海外投资的审批更加谨慎,对投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走势进行有效的评估不可或缺。

  虽然巴基斯坦政府方面有人称,双方正在敲定巴基斯坦150亿美元水电交易的“细节和优先任务”,但上述中水电公司人士称,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形势不稳定,这一投资计划能否落实还难说,而且此前已经与巴基斯坦签署的合作协议也很“危险”。

  国际市场仍是三峡重点

  正筹备以中水电公司和三峡集团国际合作部为基础组建的“三峡国际”

  三峡集团在2008年重组整合了中水电公司,将其作为三峡集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1月,三峡集团有消息指出,2010年中水电公司新签合同额突破1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三峡集团在23个国家和地区有在建工程承包项目70多个,2010年海外营业收入则会超过50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接近20%。

  作为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水电公司的海外业务已有50余年的历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各类工程承包和经援项目700余个,累计签约合同额超过80亿美元。中水电公司最近一次拿到的海外项目是6月3日的中标毛里求斯巴加泰勒大坝项目,该项目合同额约1.12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施工工期3年,维护期1年。

  此外,中水电公司在厄瓜多尔、加纳、哈萨克斯坦、突尼斯、菲律宾、喀麦隆、苏丹、埃塞俄比亚、老挝、越南、摩洛哥、利比亚等国都有项目。在这些国家当中,突尼斯、利比亚都在这一轮民主浪潮中出现政治动荡,但三峡集团并未公布这些动荡带来的损失。

  而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国内舆论对三峡大坝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的批评之声也四起。尽管如此,三峡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的野心一如既往,三峡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朱光明表示,目前三峡集团在国内外的水电项目进展顺利,都未受到影响。而且三峡集团正在筹备以中水电公司和三峡集团原国际合作部为基础组建的“三峡国际”。

  三峡集团总经理助理陆国俊称,组建“三峡国际”就是要建立一个国际融资平台,开展国际水电等新能源投资并购业务。

  根据三峡集团的国际化发展思路,“三峡国际”将主要开展大型投资和并购业务,中水电公司将侧重于国际承包业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