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拉加德首获新兴经济体公开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4日10:27
  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阿古斯·马托瓦多约12日说,他支持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新总裁人选。这是法国财长首次获得新兴经济体国家公开支持。

  马托瓦多约当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的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就 个人而言,我支持法国。”马托瓦多约说,拉加德今年2月访问印尼时与他会晤。“她非常职业,能灵巧地在不同机构之间互动,道德水准高,专业才能出众。”

  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二十国集团成员,新兴经济体“展望五国”之一。这是拉加德上月宣布参选以来首次获得新兴经济体国家官员公开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5月中旬因涉嫌性侵犯而辞职后,新兴经济体国家呼吁打破由欧洲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把手”的传统。

  不过,与欧洲几乎一致支持拉加德相比,另一名竞选人、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并未得到新兴经济体国家一致支持。一些媒体报道,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有意支持拉加德,但不愿意公开表态。

  拉加德自5月底以来连续访问巴西、印度、中国等国家,寻求支持。这名新总裁热门人选上周末访问埃及等中东国家,继续“拉票之旅”。

  “我非常自信,尤其是在埃及这里举行数次会晤后,”拉加德1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财长萨米尔·拉德万会晤后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现任执董中有一人来自埃及。执董会定于17日确认总裁候选人名单并需要在月底前就新总裁人选达成共识。

  拉加德11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当天,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宣布参选,与拉加德、卡斯滕斯展开“三方竞争”。

  一些经济分析师说,菲舍尔曾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花旗集团担任要职,资历和经验丰富,可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竞选黑马。

  拉加德不愿意评价这名新竞争对手,只是说:“他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把手’……人人都有自由申请参选。”

  菲舍尔出生于今赞比亚境内,在美国成长为经济学家,后加入以色列国籍。一些分析师认定,如果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必须在拉加德和卡斯滕斯之间“二选一”的情形,菲舍尔有望成为折中人选。

  不过,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菲舍尔在美国颇受欢迎,但亚洲可能对他并不感冒。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后,印尼、泰国等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后者开出严苛的贷款条件,包括紧缩财政、开放资本市场。这些条款受到亚洲国家诟病,菲舍尔是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援助方案的关键人物,脱不开干系。

  印尼当年为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30亿美元援助贷款,不得不接受援助条款,但紧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危机,雪上加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年后承认,应对危机时有失误,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形势恶化。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政治风险咨询部门负责人伊恩·布雷默说,新兴经济体眼下没有能力就单一的候选人取得共识,“此外,欧洲人态度非常坚定。我认为,实际上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把拉加德拉下马”。

  胡若愚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