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有望拉动消费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1日16:0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本月15日明确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在内的产品进口关税,中国奢侈品关税会下调的说法终于得到官方证实。税率调整后将会给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

  进口商是直接获益者

  据《证券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进口税调整不会采取一步到位关税降低为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

  对此,白明指出,“奢侈品关税的降低对国内奢侈品价格的下降有一定帮助,但不会超过所降税额。由于下调关税的直接受益者是进口商,消费者是间接受益对象。因此,国内奢侈品价格的降幅取决于进口商对消费者让利的多少。”

  对海南离岛退税冲击小

  近期,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将对刚刚开始的海南离岛退税形成不小冲击。对此,白明认为,“奢侈品进口关税的下调对海南离岛退税的影响有限。关税下调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不大,而且降低关税与海南的离岛退税有很大区别,因此,不会对其造成毁灭性打击。另外,直接获益的进口商能否让多少利给消费者还是未知数,现在说冲击海南离岛退税为时尚早。”

  促进贸易平衡扩大内需

  白明表示,扩大进口是商务部今年的工作重点。消费品的进口以及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都与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相合拍。有助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有利于平衡贸易,减轻由于长期贸易顺差导致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尽可能形成扩大内需的体外循环的消费拉动,在间接上带动国内产业。

  “薄税多销”产生规模效益

  白明分析称,“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要从两个方面看。直接效应可能是财政收入的部分减少,若从市场效应或者说价格效应的角度看,“薄税多销”反而会产生规模效益,为奢侈品打开销路,最终乘积有多大,我们收获的利润就多大。”

  拉动消费为促双赢

  对于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对国内消费市场的作用,白明认为,“此次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将给国内居民消费提供更多选择。”他强调,促进消费的目的是尽可能实现双赢,通过体外循环让双方都能获得利益,不仅拉动国内消费市场,也要在间接上拉动国内产业。“例如,国内产业生产出"铅笔",但是国内市场对"钢笔"的需求很大,需求不能有效带动产业的局面。我们就从国外进口"钢笔",降低关税可以让外国厂商和国内进口商都获得利益。同时部分外国市场又需要"铅笔",我们对它进行出口,这就形成了国外厂商用卖"钢笔"的钱从国内买"铅笔"的双向消费,间接带动国内的"铅笔"产业,最终形成能够扩大内需的体外循环的消费拉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