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公司治理问题引关注 国企治理依然面临考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3日05:26
  日前,由甫瀚咨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联合研制的《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在非金融企业中,苏宁电器(002024.SZ)的公司治理位列第一,而报告同时也提及了国美电器(00493.HK)董事会之争导致 公司治理问题日益受到广泛重视。该报告还显示,100强中,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普遍较好,而国有企业得分低于平均水平,其落后现象依然存在。

  苏宁两胜国美

  国美电器近一年的时间里,董事会之战着实引人眼球。但就在其董事会混战的时候,苏宁电器却悄悄地加快了自己发展的步伐。

  根据2011年一季报数据,国美电器期内营业收入136.77亿元,同比增长16.08%;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65.77%。而同期,苏宁电器营业收入205.83亿元,同比增长23.16%,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7%。

  在公司治理评价中,苏宁电器再次拔得非金融企业的头筹。对于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表示,“公司治理在中国是一个很新的话题,而这一问题需要得到大家进一步讨论。”

  而从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的公司治理情况看,家族制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更应该得到关注,况且现今大部分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是家族制企业。

  对此,甫瀚咨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建新就表示,“家族制企业在创立初期也许能依靠个人的惯性思维做大企业,但在进入资本市场后,随着角色的增多,个人与公司的利益就应当分开看待。”

  鲁桐认为,家族制企业在公司治理中具有两面性作用,“一方面内部人控制问题能减少,另一方面问题突出在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冲突上。就国美来说,反映出作为一个纯家族企业,和作为一个公众上市公司,对于契约性意识还是有偏差的。”

  国有企业面临管理人才流失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上市,对于发审部门是否过多的关注业绩,而对公司治理相对放松的拷问也越来越多。

  鲁桐向记者表示,“我觉得从监管部门的初衷和要求来说,对公司治理还是十分重视。包括保荐机构,就是如何来辅导上市公司,使他更符合上市的规范要求,包括治理结构,独立董事,怎么写年报等。”

  但她表示,“公司治理风险大的公司依然能上市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再加上中小企业财报变脸等,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人是否尽职尽责有质疑的空间。在审核阶段,虽然有这么多审核委员,但也不是说放过去的都是健康的公司。我觉得应该还是反思这些角色的作用,发审制度也还是有一些问题。”

  另外,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连续两年的数据显示,百强中国有企业治理得分2011年为62.6,2010年为60.7,而这两年的总体平均分是63.1和61.6,国有企业明显低于平均水平,但今年在分差上有所缩小。

  为何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在平均以下?鲁桐认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在规范方面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缺乏进一步再改善的动力,“我总结为"外部缺乏压力、内部缺乏动力"。所谓外部缺乏压力,主要是没有来自市场的压力,市场竞争还是不够充分。”

  “而国有企业大多数股东都是强势股东,这样容易造成股东缺位。实际上他们的高管非常优秀,但国资委对于上市公司薪酬有统一的安排和管理,所以跟真正市场化的要求会有一定距离,高管在国有企业也有一部分的人才流失的问题,因此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不足也会影响治理的表现。”鲁桐表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