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集团增资人保健康10亿元 或引入第二轮战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4日04:52
  6月23日,中国人保集团(下称“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表示,人保集团正在对人保健康进行不超过10亿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人保健康偿付充足率将达到150%以上。此外,根据人保集团上市的进展情况,不排除有引进第二轮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就在6月15日,社保基 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刚刚签署了协议,社保基金100亿元战略入股人保集团,约占人保总股本的11%。一保险分析师指出,100亿社保基金的引入,无疑将大大缓解去年底以来人保集团及其旗下各保险子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压力,继而加速人保的上市进程。

  此前人保集团旗下的三家核心保险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并不乐观。截至2010年末,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124%和115%。其中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分别较2009年末下降57 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

  6月15日,人保寿险公司增资63亿元,由88.02亿元增加至151.33亿元,不久前人保财险5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完毕,意味着人保集团旗下三家保险子公司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存在的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将得到解决。

  事实上,伴随着保险子公司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人保集团的整体偿付能力也一直承受着资本瓶颈之困。据人保集团内部人士称,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长期处在100%-150%之间,未达到150%以上水平。周树瑞告诉记者,2010年底时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在120%左右。

  “增加偿付能力,一是靠注资、二个是靠发次级债,还一个就是靠自身内含价值的提高。”周树瑞表示,“人保集团1至5月份的利润不错,特别是承保利润较好,也增强了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改善的同时,人保集团旗下保险子公司也开始全面盈利。据周树瑞透露,寿险公司今年已经实现了累计盈亏平衡。

  “在非寿险业务上,人保集团的整体战略上先推动寿险发展。此外,健康险自身的业务发展规律还要探索,产品的开发还需要拓展,跟寿险市场相比,健康险的市场还不是那么成熟。健康险已连续两年盈利,但规模还是比较小。”周续称。

  人保寿险2010年度的净利润为7.37亿元。周树瑞透露,“到目前为止,人保寿险已实现利润5至6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此前,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曾透露2011年度的“集团百亿利润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人保集团长期以来过于依赖人保财险的利润贡献,加上资本市场的低迷,“实现起来或许有些压力”。

  周树瑞称:“下半年的风灾水灾,财产险公司业绩会受到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从1至5月份的数据看,资本市场单边下跌,集团整体的投资收益也有所下跌,但是我们预计下半年有向好的趋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