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北电专利拍卖在即 谷歌出价9亿美元苹果虎视眈眈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6月29日12:13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已经破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的专利大拍卖周一拉开帷幕,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出价9亿美元竞购全部专利。

  北电公司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1874年,当时贝尔发明了电话,然后就有了加拿大贝尔电话公司在蒙特利尔设立的机械生产部门来生产电话装置,当时成立时只有两个人。1895年,北方电子制造公司就是在这个机械部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这也是现在北电网络的前身。上世纪90年代的北电风光无限,它是世界第五大电信设备商,位于思科、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华为之后。它在光网络技术领域有着辉煌的成就,产品也深刻影响了当今社会的每一个人。它创造的光纤革命与思科的路由器革命以及爱立信的手机革命是齐名的。当时它拥有员工9500人,市值高达2970亿美元。

  不过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2000年的时候,它的市值缩水2/3。而且金融危机对它的冲击更大,08年公司市值又缩水97%。09年1月,它是布破产,开始分批卖资产。现在要拍卖的专利就是它最后一笔非常重要的资产,这个专利宝库包括了大约6000项专利,覆盖了无线视频、WiFi,互联网搜索和下一代移动数据技术、LTE技术等,这一大批技术对于苹果iPhone和RIM黑莓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而言是极具价值的,因为获得这6000多项专利组合就意味着可以一跃成为4G技术的领跑者。所以有专家把这些技术称为“核武器军工厂”,把这次拍卖叫做“世纪拍卖”。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太多关于拍卖的消息出来,但谷歌已经出价9亿美元竞购北电的全部专利。据报道,谷歌是作为“假马竞拍”的身份参与的,在这个“假马竞拍”竞拍的模式下,其他参与竞标的收购方提出的收购价格不得低于谷歌提出的邀约价格,而且其他潜在的竞购方在编制自己的收购邀约时,也可以参考谷歌提出的收购要求和邀约的具体的条款。如果谷歌的“假马竞拍”失败,它会获得一定的补偿,可以把补偿金用于随后几轮的拍卖当中。

  微软之前一直认为没有必要极力争取北电这些专利,因为它早在06年的时候就和北电达成了协议,已经获得了这些专利的使用许可。直到北电专利的拍卖正式提上上日程,同时拍卖还规定获胜公司有权终止目前北电和微软的专利许可协议,微软才开始反对美国方面批准谷歌等公司参与拍卖,理由是担心引起垄断。反对阵营中还包括惠普、诺基亚等公司。不过现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公司已经批准了谷歌参与拍卖,获得批准的还有因特尔公司,

  事实上对这些专利感兴趣的公司还远不只这些,像苹果、RIM、爱立信甚至一些游戏公司也非常有兴趣,还有消息说我国的中兴也会参与其中。外界普遍认为,这么多公司虎视眈眈,很可能会把这个专利的价格拉升到10亿美元以上。(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