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家海洋局:中海油不承担漏油责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2011年07月06日08:40
  国家海洋局今天对外发布渤海溢油事故初步调查报告,此事故已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污染损害,溢油总量尚待作进一步统计。

  从6月4日起,位于渤海的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溢油,油田的作业方和合作方分别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海油股份有限公司。而此事件一直未主动向社会与公众披露。

  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综合6月4日以来的卫星遥感、海监飞机、船舶等监测结果,此次溢油事件海面漂油集中在蓬莱19-3附近,在风和海油作用下,部分最远C平台60公里,B平台覆盖面积158平方公里。此后,在C平台西北方向形成了长约13公里,宽约100-500米的油带,溢油覆盖面积约138平方公里。

  溢油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除去责令康菲石油和中国海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油封油以外,其下属北海分局等全力投入处置海上溢油,先后有400名陆岸人员直接参与应急响应工作。截至目前,海上巡视6000多海里,飞行航程约14000公里,监视监测海域面积4600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专家组认为,蓬莱19-3油田通过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平台附近的地层压力,为流体连通地层提供了能量,导致B平台海底溢油。而蓬莱19-3油田C平台在钻井过程中发生井涌、侧漏,从而导致了溢油出现。

  专家组分析称,此次B平台这种海底溢油类型在国内尚属第一次发现,其原因仍需要深入的分析研究。而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墨西哥事件结束后,BP曾派遣了一个亲身参加墨西哥湾事故处理和事故调查的专家小组来到中国,面向包括中海油在内的三大石油公司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全面介绍了墨西哥湾事故应对的经验与教训。

  据李晓明披露,目前,该局正在组织此次溢油对海洋生态损害监测评价工作。而中国海监执法部门已对康菲石油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正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进行调查、取证。

  渤海属于内海,其海水的氧交换本来就弱一些。溢油的出现,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可能马上消除。而按照现有的国内海洋事故处理法规,对此类事故处罚上限仅为20万元人民币。

  李晓明表示,待整个调查结束后,将依据法律法规对康菲石油进行直接处罚,因为它是在中国独立注册,又是蓬莱19-3油田作业者。至于对中海油,它是合作方,要看与康菲石油签订的合同而定。

  据悉,目前,蓬莱19-3油田B平台依有小量溢油存在。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