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08日01:39
  早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7时45分,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这是今年4月7日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以来第二次加息。

  不过,此举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日公开表示,欧洲央行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特里谢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对于通胀形势,他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仍将处于明显高于2.0%的高位。同时,在生产过程的前期,通胀的上行风险也依然清晰可辨,这一上行风险主要来源于能源和商品价格。

  他并称:“我们将继续密切监视物价稳定面临的所有上行风险。”

  特里谢表示:“鉴于物价稳定面临的上行风险,进一步调整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有理由的。货币扩张的基本步伐将继续逐渐恢复,货币流动性依然充足,并存在缓解欧元区物价压力的潜能。”

  但特里谢也表示,虽然欧元区的基本经济增长动能依旧乐观,但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他说,近期各项调查及数据显示第二季经济持续成长,但步伐放缓;第二季成长降温,这反映出第一季的强劲成长有部分是受到特殊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人士担忧,这次加息将加大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如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还债压力。

  本周二穆迪评级公司刚刚下调了对葡萄牙长期债务的评级,上周欧盟刚刚批准了对希腊的救助方案。

  特里谢昨日重申,在不确定性升高的环境下,成长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

  对于欧洲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特里谢昨日指出:“我们的货币政策立场依旧宽松,为经济活动和就业创造提供支持。”他并称,利率仍处于低位,有必要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