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恶化 意大利成火药桶或将瓦解欧元区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7月13日09:53
  葫芦还没有按下,瓢已经浮起!

  正当欧元区还在为希腊主权债务问题焦头烂额之时,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亚平宁半岛悄悄酝酿。上周,穆迪下调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务评级,并表示在秋季之前作出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的决定;受此影响12日欧盟紧急磋商欧债危机应对方案,意大利“危机”成为会议三大探讨主题之一。

  由于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直被认为是“大到救不了”,市场普遍担心,该国一旦爆发债务危机,或将导致欧元区瓦解。一时间,意大利成为众矢之的。受此影响,意大利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并导致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引发明显震荡。为了防范意大利引发金融动荡,有消息称,欧元区救助基金规模可能要扩大一倍,至1.5万亿欧元。

  意大利债务缠身难自救

  自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爱尔兰一直就处于风暴眼位置,紧随其后的当属西班牙和葡萄牙。然而,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却提前引爆,成为最有可能陷入危机的“火药桶”。

  为了应对新的紧张局势,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1日召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等高级官员在布鲁塞尔紧急磋商二次援助希腊的方案。有参与谈判的欧盟官员向媒体透露,欧盟眼下已经被逼急了,甚至不惜允许希腊部分国债违约以促成各方达成救援方案,从而避免危机传导到意大利。

  截止目前,意大利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上涨至5.88%,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330个基点的新高。而意大利5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指数也上升25个基点,至325点的纪录高位。

  标准普尔本月初表示,尽管意大利提出新的减赤计划,但由于经济前景疲弱,该国仍面临债务风险。该国在未来24个月中主权评级遭遇下调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上周,穆迪也表示在秋季之前作出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的决定;美林银行也加入唱衰意大利的行列之中。

  国际评级机构唱空意大利,并非无的放矢。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意大利之所以陷入债务漩涡,主要原因是意大利此前借债太多,而自身又缺乏造血机制。数据显示,意大利的债务在1.89万亿欧元左右,负债率达120%,高出警戒线2倍。今年下半年有1000多亿欧元的债务到期,明年到期债务超过2000亿欧元。“现在意大利最大的问题是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意大利今年GDP增幅预期为0.9%,在欧元区位于倒数第二位;而意大利的CPI高达2.6%,失业率达8.4%。意大利经济主要以出口为主,但出口也出现了下滑。因此,如果没有外力相助,意大利无法偿还自己的债务。”

  德意志银行信贷策略师吉姆里德表示,“一旦意大利陷入危机,一开始就是政客们可能无法独力解决的局面。”面对当前的困境,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也不得不号召国民:“需要国家团结面对当前的困难。”

  意股市巨震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意大利经济规模远超希腊、爱尔兰,市场普遍认为,一旦这个“大到救不了”的国家出现债务危机,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

  由于担心欧债风险进一步蔓延至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规模更大的欧元区国家,投资者恐慌情绪加重,风险资产遭遇投资者抛售,而意大利无疑成为这轮抛售潮中的重灾区。

  上周五,意大利基准股指暴跌3.5%,创出近5个月来的最大跌幅,意大利媒体将该日称为“黑色星期五”;本周一,意大利股指再度重挫3.96%;昨日早盘,意大利股指跌幅一度超过4%,到午盘时仍然下跌0.55%。

  意大利股市短短三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过10%,这一剧烈震荡传导到全球。本周一,全球股市全面大幅下挫,西班牙股市下跌2.69%,葡萄牙股指大跌4.28%,英、法、德、美主要股指跌幅都在2%左右。亚太股市也普遍陷入调整之中,昨日日经指数下跌1.43%,A股沪指跌1.72%失守10日线,香港恒生指数大跌3.06%。

  受影响的还有外汇市场。因为担心意大利这个火药桶爆炸,欧元兑美元汇率近三个交易日加速下跌,昨日盘中还一度创下1.3915的4个月来新低。受避险资金推动,黄金则一路走高到周一收盘时的1550美元/盎司左右。

  美林周二向投资者警示道,意大利债券市场状况的进一步恶化可能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在收尾关头再次涉险。美林的分析师称,作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波及德国之后可能将“滚雪球式”地变成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危机,并将大幅打击欧元。

  稳定基金需扩充至1.5万亿欧元

  意大利已经处于风暴之中,由于其债台高筑加上自身又缺乏造血功能,如果没有外力相助,可谓在劫难逃。

  叶檀指出,当前意大利政府化解主权债务危机的路径有三:一是缩减开支减少财政赤字。意大利财政部7月7日发表声明,会尽快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平衡预算400亿欧元以防该国步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的后尘;二是从国际市场借入资金,不过由于意大利国债的利率已经接近6%,能借到的钱也会有限;第三个路径就是求助欧元稳定基金。“只有借入1000亿欧元以上的资金,意大利才能缓解目前的难题。”

  欧洲央行高层官员在日前也透露,欧洲央行眼下希望扩大欧盟金融稳定机构(EFSF)的规模,以防止债务危机向意大利蔓延。这些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基金规模可能需要扩大一倍,达到1.5万亿欧元,因为现有基金规模设计时并没有考虑为意大利提供有力援助的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相关报道

  欧盟抨击美国三大评级机构

  拟禁止对受援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

  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美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多次下调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导致这些国家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从而引起欧盟及德国、法国、希腊、葡萄牙等国的强烈批评。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11日表示,由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影响“恶劣”,他将建议欧盟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

  巴尼耶指出,信用评级机构应该依据透明、公正的原则,客观地评估经济和金融数据,以正确评估市场风险,但目前的情况恰恰不是这样。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信用评级都给出AAA最高评级,鼓励投资者盲目投资,导致风险累积和延迟,最后造成恶劣后果。而现在又走上相反的道路,不顾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不顾欧元区出现问题国家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一味下调它们的信用评级。 据新华社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