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五大城市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7月15日01:21
  1961年,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在他的著作《城市群:城市化的美国东北海岸》中第一次提出了城市群的概念,具体是指人口规模在2500万人以上和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250人的特大城市。按其标准,世界上有五大城市群。

  1 美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

  该城市群从波士顿 到华盛顿,以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几个大城市为核心,涵盖40个1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是世界第一大城市群。

  该城市群带长965公里,宽48公里,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占美国面积的1.5%。人口65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20%;制造业产值占全美的70%,城市化水平达到90%以上,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

  2 北美五大湖经济群

  该城市群分布于五大湖沿岸,从芝加哥向东到底特律、克利夫兰、匹兹堡,并一直延伸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美国的“钢铁城”、“汽车城”都在这里。钢铁集中在匹兹堡,汽车集中在底特律及周围地区。这里有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其产量和销售额约占美国总数的80%左右,是一个巨大的世界工厂。

  3 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

  也称东海道城市群,一般是指从千叶向西,经过东京、横滨、静冈、名古屋,到京都、大阪、神户的范围。该城市群一般分为东京、大阪、名古屋三个城市圈。这个区域面积3.5万平方公里,占日本国土的6%;人口将近7000万,占全国人口的61%。

  4 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这一城市群实际上由大巴黎地区城市群、莱因—鲁尔城市群、荷兰—比利时所构成。主要城市有巴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安特卫普、布鲁塞尔、科隆等。这个城市带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40座,总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00万。

  5 英国以伦敦为中心的城市群

  由伦敦—利物浦一线的城市构成,其中包括世界纺织工业之都——曼彻斯特、纺织机械重镇——利兹、伯明翰、谢菲尔德等大城市,以及众多小城镇。这是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生产基地,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人口360万,是五大城市群中地域面积最小、发展最早、城市密度最大的城市群。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