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粮36亿增持蒙牛1.42亿股 基本完成“换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照
2011年07月19日11:38
  继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任蒙牛董事会主席之后,中粮日前又以36亿港元购入蒙牛1.42亿股份,使其持股比例升至28.04%,继续巩固最大股东地位。如今,蒙牛创业团队的持股比例已所剩无几,中粮“换血”行动接近收官。

  联交所资料披露,中粮集团于近日花费近36亿港元购入蒙牛1.42亿股份,使其持股比例由19.92%升至28.04%,大股东地位再度得到巩固。

  据悉,此次中粮集团所获股权主要来自蒙牛的创始团队,该团队转让了至少7.9%的股份。根据蒙牛2010年年报,信牛、金牛、银牛、牛根生以及其他管理层签订协议为一致行动人,占公开发行股票的比例为8.29%。按此计算,经过本轮减持后,蒙牛创业团队所持股票只剩下了0.39%。

  中粮发布声明称,乳品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健康产业,与中粮的企业使命高度契合。“中粮看好国内乳品行业的成长空间,做强乳品业务是集团的长期战略。我们看好蒙牛的成长前景,也更有信心借助蒙牛这个平台,实现中粮在乳品行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2009年,中粮联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以每股17.6元人民币的价格投资61.1776亿港元收购蒙牛20%的股权,这也是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交易。在今年6月,随着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顺势接棒。

  东方财经资深评论员王珏表示,创业团队这个持股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蒙牛可以说是正式步入了“宁高宁时代”。(记者/周照)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