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苹果、HTC诉讼各下一城 智能手机专利军备竞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方远
2011年07月28日05:41
  7月2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式公布了对图形芯片厂商S3 Graphics与苹果之间的专利纠纷裁定。裁定文件显示,苹果Mac OS X系统侵犯了S3 Graphics专利权,而iPhone、iPod Touch和iPad平板电脑则并未有侵权行为。

  这让HTC在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中多了一个筹码。7月6日,HTC就宣布以3亿美元并购S3 Graphics,以应对近日苹果对其发起的专利诉讼。

  7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行政法官初步裁定HTC侵犯了苹果于今年3月所控的10项专利权中的2项。

  不过,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ITC的裁决依然对HTC不利。因为HTC是智能手机产品涉嫌侵犯苹果专利,而苹果侵犯S3 Graphics专利的是Mac产品,不涉及iPhone等终端。截至记者截稿前,HTC方面对此尚未有官方回应。

  对于这场纠纷最终将如何收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可以参考之前诺基亚与苹果专利侵权的案例,很可能是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或者由其中一方支付一定的赔偿费用。但亦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事情也许不会这么简单,“最近HTC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强。苹果的核心目的在于打击HTC的增长势头拖延其产品进入,而非获得赔偿”。

  专利竞赛

  “此次专利问题绝不仅针对HTC,而是整个Android阵营”

  在IT行业,企业之间的专利纠纷似乎早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近,这股风波在智能手机领域愈演愈烈。随着智能机市场的日益火热,诺基亚、苹果、微软、三星、HTC、甲骨文都被卷入专利纷争。

  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7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HTC与苹果的专利纠纷问题他不便直接评论。但他同时认为,此次专利问题绝不是仅仅针对HTC,而是整个Android阵营面临的问题。

  任伟光表示,“在高科技领域,这种所谓你告我、我告你的专利纠纷几乎每个企业都会发生。所以公司不可能因为这些问题就什么都不干,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路子去走。”

  为了应对苹果的诉讼,HTC不惜花费3亿美金收购了图形芯片厂商S3 Graphics,为的就是后者手中的专利。苹果自身为了应对专利大战,也联合微软等厂商重金拿下北电网络的6000余项专利。

  日前,Google首席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将智能手机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形容为“专利军备竞赛”。他认为这会让公司陷入各种专利诉讼,最终伤害消费者利益。“科技产业明显有问题,软件专利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打乱创新。”沃克说。

  专利制度设立的本意就是为了促进创新。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也认为,现在或许应该反思这一制度,因为最近它反而变成了打击创新的手段。

  某国产手机厂商高层向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因为市场已经变成了巨头之间的游戏。大家拼命积累专利池的目的不是为了创新,而是成为了市场竞争的手段。”

  上述人士举例说,真正的创新往往来自于小公司,“比如你新进入的小公司发明了五项创新专利,但市场中已经存在数千项专利并且都掌握在大公司手中,这样小公司就很难活下去了”。

  目前这一波纠纷的本质也是如此,在手机市场Android是后来者,Google并没有在这方面储备足够的专利。资料显示,Google已经申请728项专利,大多与搜索要关,而苹果有4000项专利,微软有1.8万项。

  Android抱团无望?

  “Android各厂商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

  业界普遍认为,苹果起诉HTC以及之前针对三星的专利诉讼,背后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击Android的发展。微软对HTC、三星等征收专利费的意图也是如此,也能借此“要求”厂商们给Windows Phone更多的支持。

  因为开放的Android系统已经成为苹果和微软最大的威胁。目前每天激活的Android设备达到55万台,设备激活总数达到1.35亿台。

  据记者了解,在HTC被判侵权的两项专利中,一项涉及到HTC的Android手机用户界面设计,另一项涉及到Android软硬件底层设计。如果判决生效,将会对其他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带来影响。

  如此看来,所有Android厂商理应“抱团”应对专利打压才对。

  虽然Android系统作为智能机市场的后来者,Google并没有为之“交过学费”。但Android阵营所聚集的大批厂商很多已经在手机领域多年。据Google的CEO拉里·佩奇称,Android在全球已经有231家运营商合作伙伴和78家开放手机联盟合作伙伴。

  在一家Android联盟厂商人士看来,Google已经联合了很多的企业,如果所有企业的专利加起来,是苹果和微软等无论哪家都比不过的。

  但事实上,Android厂商抱团应对专利诉讼的可能性很小。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其他Android厂商因为诉讼而忙得不可开交时,摩托罗拉一直岿然不动。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摩托罗拉本身手握大量的专利,苹果如果起诉它,就很容易遭到更大规模的反诉,因此苹果选择专利积累较少的HTC开刀。

  前述国产手机厂商高层认为,抱团难以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ndroid各厂商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而且因为都采用Android系统,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之间的竞争比跟iPhone的竞争更为直接。

  “另一个原因是,专利已经成为每个公司必须花重金积累的核心资源。”上述人士表示,“如果Google找不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式来从中协调,单靠Android厂商自身很难形成有效的应对方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