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根紧缩与小企业融资难关系不大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2011年07月28日08:21
  本报讯(记者牛颖惠)昨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小企业融资难长期存在,与近来的银根紧缩关系不大。

  近来,有关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消息在各大媒体频繁出现,比较集中的观点认为,银根紧缩等原因导致了小企业出现融资难、倒闭潮。

  为摸清真实情况,2011年6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对浙江宁波、温州、台州等7个城市的小企业进行调查。

  调研显示,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在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和国际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在连续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仍然顽强生存,积极经营。小企业一直以来的融资困境没有较大改善,广大小企业急盼资金支持,但并未出现倒闭潮。

  据介绍,小企业融资难与相关金融制度和金融企业对小企业的相关政策长期缺位相关,跟最近的银根紧缩政策事实上关系不大。据称,一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企业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货币紧缩政策是对症下药,能有效抑制通胀。但与此同时,银根紧缩使得小企业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上游现金支付比例增加而下游回款周期变长,影响小企业的资金链,使其感受到极大的经营压力。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