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高营养汤料竟是“浓缩液” 味千为啥“变味”了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玺撼
2011年07月28日11:15
  一直标榜高营养汤料的味千拉面栽在了汤料上由于采用浓缩液兑水的“还原汤”而非厨房现熬的汤料,味千拉面被曝光,其市场形象一落千丈,港股市值短短数日蒸发十几亿元。纵观近期频发的质量事件,不少都是洋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代理,但所卖产品的品质却不及国外,还爱玩“障眼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多掏钱,自以为享受到了“洋品牌”、“高品质”。难怪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慨,买什么东西心里都没底,除非自己是全知全能的“上帝”。

  应该说,味千的汤面一度是老百姓喜爱的品牌,不少消费者自从上世纪90年代味千品牌进入中国内地后就对其青睐有加,不仅是因为一碗汤面几十元的价格尚算得上“亲民”,更是信赖其广告宣称的高蛋白质高钙含量汤料。可谁能想到,味千的营养报告竟然“注了水”!让消费者更难接受的是,在他们心目中,面汤都是面馆现场熬制的,都能在现场看到闻到,这就意味着新鲜安全,顾客也更添了一份信任。可谁又会想到,这碗价钱是普通面馆数倍的汤面,竟然用的是“还原汤”,且味千在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后的十几年中对此讳莫如深,一直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消费者参观其后厨。看来,用“还原汤”,味千其实心很虚。

  笔者采访中,曾遇到一些高端品牌从业者,在他们眼中,将品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称味千拉面之所以能卖到数倍于内地面馆的价格,依靠的就是在日本发家至今四十多年的品牌信誉和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普通的汤面有了它就能卖高价。

  然而,这碗汤面真那么值钱吗?首先,由于味千的门店多集中于闹市,因此采用中心厨房熬制浓缩液后配送到各门店的方式节约制作成本,但为防止变质就可能在浓缩液中添加防腐剂,相比现场熬制的面汤,味千或许并不“天然”。其次,浓缩液兑出的面汤究竟有多贵?若按市场上销售的浓缩汤膏计算,如一瓶2千克的汤膏可兑200份面汤,那么每碗面汤成本不过0.3元左右。不仅如此,为了昭显“日本品质”,味千的部分原材料生产舍近求远,无形中又添加了物流等成本,最后还要摊到消费者头上。这碗汤面除了仰仗品牌卖高价以外,还剩下什么?只幻想依靠品牌卖高价,却抛弃了最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

  更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国外恪守四十多年的品牌质量到了中国内地,就变了味?恐怕与我们当下的食品经营生态和商业环境不无关系。经商者诚信意识差,商业伦理道德孱弱,其代理品牌的目的就是赚钱,从不考虑长远发展。同时,由于监督监管机制乏力,消费者无法辨识市场上那么多商家的伎俩,容易受骗上当,而维权也缺乏便捷途径,从而造成失信经营代价小,受害维权代价却高的不正常现象,于是也就会有那么多“虚假宣传”、“以次充好”。

  从这一点而言,味千拉面在中国内地“变味”应该受到谴责,而背后的生存土壤更值得我们反思。(陈玺撼)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