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资金离场意愿强烈 ETF遭遇大额净赎回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素
2011年08月03日02:48

  7月中下旬以来,ETF基金频频遭遇净赎回。上周,ETF份额继续大幅缩水,净赎回规模达到11.03亿份,是近期以来净赎回较严重的一周。专业人士指出,这或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大额资金的谨慎态度,短期内A股市场或仍不乐观。

  数据显示,在目前运作的26只ETF基金中,上周整

体净赎回11.03亿份。具体来看,19只ETF基金份额净赎回,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继此前一周缩水1.93亿份后,于上周份额再度遭遇5.96亿份净赎回,是净赎回最多的一只ETF。同样被大额赎回的还有华安上证180ETF,其上周逆转此前一周净申购情况,遭遇净赎回达5.01亿份。此外,海富通上证周期、华泰柏瑞上证红利、华夏中小板、大成深成长40等ETF基金净赎回份额也在1000万份以上。

  在5只上周出现净申购的ETF基金中,今年6月成立的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基金净申购量最大,达8100万份。

  “ETF基金素有二级市场风向标之称,这么大额的净赎回数据在一定程度或可代表机构比较谨慎的心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直言。而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则表示,由于目前市场面临复杂的外围环境、国内高铁概念恐慌、城投债风险等多重利空,因此很多机构都不太看好市场短期走势。

  根据历史数据,上一次ETF出现较大额净赎回是在4月11日至15日期间,22只ETF遭遇12.83亿份净赎回,其间大盘于4月18日见顶后一路下跌。而在7月,ETF演绎了由净申购向净赎回转变的路径图,第一周净申购14.48亿份,第二周净申购4360万份,第三周净赎回3.95亿份,第四周净赎回11.03亿份。

  事实上,基金短期内对市场预期偏谨慎,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市场或以震荡为主,结构比仓位重要。

  “目前政策陷入调结构还是保增长的两难困境,这也是股市困境,未来市场方向还待政策破题。” 华泰柏瑞基金投资总监指出,“一方面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三个月下滑,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另一方面通胀依然处于高位。如果回归到保增长,则意味着新一轮的信贷投放上升和货币宽松;而如果政策继续坚持调结构、控通胀方向不变,经济增速将下降。”

  华富基金则指出,8月份市场震荡的概率较大。其背后的逻辑是,海外市场由于美债问题引发短期市场不确定性。而国内经济方面,中央强调物价调控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判断货币政策放松程度会比较有限。短期内市场的资金面仍偏紧,而7月通胀有创新高的可能性,这都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从估值水平来看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但是,目前政策仍处观察期,在系统性机会不明朗的前提下,应坚持“结构比仓位更重要”的投资逻辑。看好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以及处于景气低点的地产板块和符合产业导向的大消费板块;对银行以及投资相关产业链的机械、水泥、钢铁等板块较为谨慎。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