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项银涛:通胀预期调整 增加物价上行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10日04:46

  项银涛

  本轮通胀的成因,既有货币供应过多的因素,也有非货币的因素,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人工成本推动、猪周期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通胀预期调整,也增加了物价上行的压力。

  理论上,通胀预期是公众对通胀在未来的变动方向和变动幅度的

一种事前估计。而这种预期调整,则反映了公众应对通胀的行为方式转变,这将在两方面增加物价上涨的压力:一是企业上调商品价格,直接造成物价上涨;二是居民要求工资上涨,将增加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

  从工业企业的定价策略分析,原材料、燃料和动力等工业生产者价格的上升,增加了企业上调出厂产品价格的压力。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较6月提高0.5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5%,较6月提高0.4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当前工业企业主要面临着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库存均处在相对高位的运行压力。如从理论上说,去库存化的压力可能需要企业降价加快资金回笼,以缓解财务费用不断攀升压力。但在通胀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工业企业降价只会招致更大的亏损和财务上的不可持续。

  从前7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结构组成分析,由于受到价格上涨方面的限制,7月份生活资料的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低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生产资料的出厂价格指数高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0.9个百分点。考虑到生活资料中的食品、衣着生产的原材料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涨,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中的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0.8%,棉花价格同比上涨52.6%,生猪价格同比上涨30.6%,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最终会通过出厂价格传导给消费者。

  近期,关于奶粉、油脂等日用生活品涨价的风声四起;因为猪肉价格上涨,生产猪肉加工产品的企业上调了相关产品价格,显然这是通胀预期调整的一个预期反应。即使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住猪肉价格上涨,使得CPI数据出现下降,但这与公众实际感受可能存在较大偏离。

  此外,通胀造成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低于上年全年实际增速0.2个百分点。通胀不利于工薪阶层,工薪阶层没有对抗的有效手段。在居民实际收入不断受到侵蚀,且生活质量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增加劳动收入的愿望将变得异常强烈。目前来看,企业用工的成本明显上升,这又会进一步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值得高度重视。

  从全年通胀形势看,即使下半年物价出现积极运行态势,仍需要冷静观察,一方面要切实做好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保障,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市场供给。除了通过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来削弱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外,还需要合理引导通胀预期,打击囤货投机行为,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