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瞄准千亿慈善基金 华融零风险信托产品流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璟
2011年08月10日05:18
  最近,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景兰加强了和基金会的接触。在7月8日向各家基金会介绍华融资产管理业务后,她又主动向许多基金会发出了“华融-公益财富一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推介书。

  “我们近期拟推出针对基金会的第一款产品,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7.2%,项目质地不错。除我们针对项目本身之际的风险防范措施外,华融还对该项目提供信用增级,确保基金会资金零风险。不知您是否感兴趣?”在给基金会的邮件中,王景兰热情洋溢地写道。

  然而,8月9日,记者不无遗憾地获悉,虽然许多基金会对此计划感兴趣,但由于决策时间过长,华融已经另寻投资者,完成了该信托计划的募集。

  “我们未来看到收益合适、风险小的项目时会再向基金会推介,也会调整和基金会合作的思路。”王景兰说。

  “零风险”项目

  在7月8日的业务推介现场,华融公开表态:“如果投资项目出现风险,中国华融承诺偿还基金会全部本金,项目风险由华融承担。”引起许多基金会极大的兴趣。

  这一名为“华融公益财富一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1亿,投资门槛为人民币1000万元。信托资金用于向武汉信用担保集团发放信托贷款,预期投资收益率7.2%每年,限期两年。

  信托计划的还款来源为武汉信用担保集团的经营收入,以该集团不低于2亿元的应收账款作质押,以及长江金融将其持有武汉信用担保集团的20%股权作为质押。该股权截至2010年末的净资产为11.9亿元,账面价值为2.38亿元。

  此外,华融公司承诺,对该信托计划提供增信、远期收购等服务,实现基金会投资“零风险”。

  百募汇(北京)投资公司信托部总监李林席认为,担保公司可能会有很多潜在负债。但是股权和应收账款质押都是比较安全的质押方式,即使担保公司倒了也不会影响信托计划的回报。“除非出现比金融危机更严重的问题,否则达到7.2%的收益率问题不大。”他说。

  目前,市场上普遍的借贷成本达到10%以上,20%以上收益率的信托计划也不在少数。

  华融看中的是上百亿,乃至上千亿的慈善资产。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截至2011年2月18日,中国已经有2094家基金会。业内人士预计资产总规模约为450亿,如果加上中国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的资产,中国的慈善资产可达上千亿。

  而“零风险”也未必会对华融构成实际的损失。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徐永光认为,华融的“零风险”模式可行。“华融不会做架空的项目,7%的回报率比较安全。”他说。

  中央财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黄震认为,这一产品的意义在于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为基金会设计的定制服务,但在担保方式上,他建议让其他机构代替华融公司为所投项目担保。

  红十字基金会投资收益为零

  有基金会人士开玩笑说,基金会不投资就是犯罪。如此看来,犯罪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

  记者查阅资料得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年投资收入为零,而两家基金会的账面资产均超过7个亿,收入主要来源为捐赠收入。

  不难算出,如果每年的收益率是7%,7亿的资产年回报为4900万。

  然而《中国基金会发展独立研究报告(2011)》显示,总收入前50名的基金会中,2008年捐赠收入占了其收入的75.6%,投资性收入为7.4%;2009年捐赠收入占78.7%,投资性收入占4.8%。投资性收入的比例一再下降。

  其中也有另类,譬如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通过股票投资,15年将4000万元资产增至14亿,也有少数基金会涉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

  徐永光表示:“许多大的基金都是投资零回报,只是把资金存到银行里。实际上对慈善资产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基金会应当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对资产进行保值增值。”

  目前基金会一半资金投向债券、股票和基金,但徐永光认为未来基金会一定会走向委托理财的模式。他期望,华融公司的担保承诺,能促使基金会改变原来的资金管理方式。

  “过去的困难在于私人机构大家不放心,而华融是央企,不会有内幕交易。” 徐永光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