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532份中报利润同比增四成 七成公司业绩环比增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任小雨
2011年08月10日06:47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5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844.99亿元,同比增长34.21%;实现营业利润1008.59亿元,同比增长38.97%;实现净利润799.67亿元,同比增长40.52%。其中,有395家公司今年中期利

润实现增长,占比74.25%,有368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利润环比实现增长,占比69.17%。

  从利润增长角度来看,有139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超50%,其66家公司利润同比增长翻倍,而青海明胶华丽家族深信泰丰中环股份西昌电力深天健太原刚玉百花村尖峰集团S*ST天发等10家公司中期利润增长均超5倍。通过统计发现,净利润较高的公司中大部分公司去年中期的基数较低,非经营性损益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

  比较典型的是青海明胶,该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6026.6万元,同比增长11540.37%,占利润的1.82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14.82万元,同比增长129.63倍、环比增长7倍。利润主要来源于转让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所获得的收益。与此同时,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707.06%,每股收益0.0739元。华丽家族同样也是投资收益所得,2011年3月,公司出售所持有的上海弘圣房地产公司31%股权,产生收益4.76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539.89万元,占利润的85%,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贡献十分可观。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仅交通运输行业的利润微降,其他行业的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有12个行业的中期利润增长超四成,而轻工制造(256.67%)、有色金属(123.98%)、化工(113.23%)等三大行业今年中期利润倍增。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利润实现环比增长的公司中,有79家公司的利润环比增长超五成,占比14.85%。其中,*ST兰光*ST华源海大集团青松建化东方园林珠海港龙源技术广东明珠开创国际等9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长均超10倍。

  此外,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仅28家公司对投资者带来了“红包”,有16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其中,朗源股份中南重工电科院桐昆股份宁基股份兴蓉投资华孚色纺新联电子巨力索具南通科技皖维高新等10家公司今年中期推出拟高送转的分配预案,均是每10股转10股或送10股,为投资者带来超级“大红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