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张晓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雷敏江国成
2011年08月12日04:14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中国经济总体是健康的,不会出现“硬着陆”。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对中国外储的全球购买力带来一定影响。

  张晓强表示,从今年全年来看,中国年初预计的经济增长目标是8%,上半年GDP增长9.6%,总体判断是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推进,说明中国更加重视宏观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目前经济速度有所降低,但总体是健康的,不用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会出现大幅回落,出现“硬着陆”。

  他认为,美国冀望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致力于经济复苏,这种做法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美国大量使用货币工具,会加剧全球的通胀,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为美国的复苏来买一部分单。尤其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约3.2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对中国外储的全球购买力带来一定影响。

  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出全球经济将“二次探底”的判断,但可能会造成今年全球经济的低增长,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全球经济十分脆弱。

  从短期看,发达经济体经济疲软,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可能会让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从中期看,因为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的不断贬值,又会让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增加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此外,一些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思想可能会有所抬头,现在多哈回合谈判已陷入僵局,对全球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雷敏 江国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