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付出佣金27亿券商“分仓战”愈演愈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2011年08月29日01:55

  基金似乎吸取了以往择时易错的教训,在上半年的震荡市里,基金并未以更多的交易来博取更高的收益,相反,数据显示,基金的交易较往年有所减少。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公司上半年股票交易量共计3.29万亿元,为此支付的交易佣金量为27.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40亿元略有

降低,整体股票周转率也由去年上半年的1.1362降低至1.0958。

  数据显示,有三家公司在上半年付出超过1亿元的交易佣金,分别为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其中,嘉实和博时两公司的交易佣金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而华夏基金则相反,去年上半年其股票交易量高达2516.08亿元,交易佣金为2.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股票交易量锐减至1893.99亿元,交易佣金也下降至1.41亿元。不过,若从比例来看,华夏基金并非交易佣金降幅最高的。益民基金的交易佣金由去年上半年的0.12亿元减至今年上半年的0.06亿元,降幅超过50%,同样,金元比联的交易佣金由去年上半年的0.02亿元降至0.01亿元,降幅也为50%。

  而华富基金则交易佣金大幅上升。去年上半年,华富基金股票交易量为145.48亿元,交易佣金为0.1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其股票交易量提升至302.81亿元,交易佣金为0.25亿元,增加了一倍多。此外,万家基金、农银汇理、光大保德信、华商基金等基金公司,上半年交易佣金均同比提升。

  显然,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对于券商是不小的诱惑,这也成为各家券商争夺的收入来源。基金公司给券商分配的股票交易量,即分仓量,一是看股东关系,多数基金公司会为自己的券商股东提供不小的分仓;二是看研究服务,基金公司会根据卖方研究报告的质量、数量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打分,以此决定给每家券商的分仓配比;三是看基金代销量,这是监管层明令禁止的,但又是业内普遍存在的潜规则,一般以券商销售基金量的某一倍数来计算分仓,这一倍数少则30,多则60,这似乎由基金公司和券商谁更强势而定。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的券商甚至专门有一笔资金用于帮忙新基金发行,以此来换取交易量,新基金成立后锁定期一满就立刻撤退。更离谱的是,本应为投资者赚钱的FOF,也成为券商换取交易量的筹码。

  这种私下交易在基金中报里看不出任何端倪。不过,在交易清淡的市场上,业内也有消息传出,很多基金公司为券商承诺的交易量已很难实现。小基金公司可能会为了维护与券商的关系而有意做大交易量,但对于更为规范的大基金公司,则宁愿放弃券商的帮忙资金。

  从上半年券商实际获取的佣金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的座次与去年同期有所变化。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以1.66亿元的交易佣金量在所有券商中位居第一,而去年同期的冠军申银万国,今年则屈居第二。在大部分券商交易佣金量下降的时候,东方证券的交易佣金却由去年上半年的0.82亿元上升至今年的1.13亿元,并因此挤进前十,在所有券商佣金排行榜中居于第七位。

  与基金行业的分化现象类似,券商交易佣金量也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交易佣金最高的前十家券商,共获得12.51亿元的佣金,占全部佣金总量的46.11%。而小券商如太平洋证券,今年上半年在基金分仓一项业务上颗粒无收,而去年上半年,其也仅有41万元的微薄收入进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