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华联携手三元重整太子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2011年08月29日10:53
  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新华联欲重组太子奶成为事实,不过在重组方名单中,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三元股份。上周六,三元股份正式发布“关于与新华联组成联合体并与新华联指定方拟参与湖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破产重整的公告”,拟以不高于人民币7.2亿元的金额参与太子奶株洲三公 司的破产重整。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否定了之前“新华联重整太子奶是看中其土地”的传言。

  三元

  新华联有意与三元合作

  “新华联获得了参与重整的邀请,有意与我公司合作,组成联合体参与重整工作,便于发挥双方优势,保障重整目标的实现。”三元在公告中这样表示。

  依据重整方案,三元股份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同意组成联合体并与新华联指定方,拟以不高于7.2亿元的金额参与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

  本次交易标的为太子奶株洲三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后的100%股权,以及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重整资产。重整资产具体包括栗雨工业园597亩工业用地和1815线198亩工业用地(共计795亩)以及相应地块23.72万平方米的地上厂房建筑物,此外还包括污水处理池(厂)、动力设备车间、吹瓶车间等。不过此项交易最终还需经太子奶株洲三公司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后实施。

  新华联

  选三元是为寻求强强联手

  “投资对我们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主要是我们从来没做过奶业,所以将由我们牵头,联合一家与太子奶同类型企业一起接盘”,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这样表示,我们对太子奶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和考察,还与首农集团协商邀请三元股份参与重整。

  湖南太子奶集团成立于1996年,一度成为央视“标王”而名噪乳业,企业鼎盛时期年营业收入曾达到20亿元。由于盲目扩张、管理粗放、决策不当、营销单一等原因,又遭遇金融危机,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自2008年起,太子奶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严重资不抵债。2009年1月,太子奶全部资产出租给株洲市政府组建的高科奶业经营。2010年7月至11月,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破产法》规定,在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至多9个月内,管理人应当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2011年8月17日是太子奶集团实施“重整”的最后限期。17日之后,若管理人仍无法拿出有效的“重整方案”,太子奶则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新华联方面昨天公布太子奶走向衰败过程时这样介绍:为此,管理人曾在今年1月和6月进行了两次全球招商,试图出售太子奶破产重整项目的主要资产来拯救太子奶。在新华联出手之前,曾有软银资本、百事可乐、霸陵投资、境内外地产企业与管理人就太子奶重整密切接触,但因种种原因而未能达成共识。

  回应传言

  新华联否认收购为储备土地

  一个星期前,市场上就有关于新华联重整太子奶的消息,而有市场分析认为,此前从未涉足乳业的新华联集团,业界普遍认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看中的是太子奶的土地,2011年7月,新华联地产成功借壳*ST圣方登陆A股市场,其也成为新华联集团的房地产资产平台,一旦太子奶这些工业用地转做其他用途出售,那么其价值也将飙升。

  对此新华联地产于8月19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包括土地在内的整体重整方案并未最终确定。”但是,就在同一天,新华联地产借壳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半年报称,下半年公司将在二、三、四线城市加大土地储备力度。这又与市场猜测的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工业用地转做其他用途之后装入上市公司的内容存在趋同之处。记者昨天在首农集团官网上查询发现,房产也是三元股份的业务之一。

  对于上述传言,傅军在电话中明确对记者表示:“新华联不可能是传言中说的那样,太子奶是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市场基础。我们接手后,将与三元股份一道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太子奶在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快速扩大生产规模,让这个乳业品牌尽快重整雄风、再显风采”。

  本报记者胡笑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