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毛利率提升4个百分点 美的电器重塑成本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涛
2011年08月31日00:34

  白电巨头美的电器(000527)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620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约20亿元,同比增长近14%。

  分区域看,美的国内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61%;海外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空调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64%;冰箱收入82亿元,

同比增长47%;洗衣机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3%。

  在要素成本走高形势下,公司二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但董事长方洪波仍认为白电行业必须通过加速由要素成本优势向效率成本优势转变实现战略转型。

  毛利率提升

  在近两年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以及贸易壁垒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家电业的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通过研发技术带动产品结构调整成为竞争的关键。

  美的上半年申请专利数同比上升400%,在变频模块研究、新冷媒R32、R290、R161应用技术上已取得实质进展,同时加强技术合作与联合开发,进行技术前瞻性布局,加大了对物联网技术、视频识别与控制技术、安全防护技术的研究开发。

  今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以12.4%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国内品牌。

  面对上半年主要原材料、零配件成本轮番上涨并持续处于高位的压力,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与多门与对开门冰箱等关键产品实现翻倍增长。

  重塑成本优势

  白电行业在未来如何构建面向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新型商业模式,已成为破解企业新增长点的关键命题之一。2011年8月,美的与开利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拟实现对开利拉美空调业务51%的权益控制。开利拉美业务2010年实现收入约7亿美元,净利润约0.35亿美元。此前2007年美的新建越南基地现已实现空冰洗产销一体化,2010年收购的开利埃及工厂,现自有品牌与产能提升已达预期目标。

  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认为,美的未来3-5年面临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在要素低成本优势丧失的前提上如何建立效率驱动的新成本优势,这是白色家电行业发展的关键;二是企业整体的盈利结构要迅速发生良性变化。

  方洪波进一步解释,从“要素驱动”到“效率驱动”是必须跨越的一个新台阶,与先进企业相比,美的在组织效率、管理效率、资产效率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目前美的正在打造高效协同的价值链,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经营模式转变;完善多产品统一协调的影响平台和制造布局,提升盈利结构。

  国金证券王晓莹分析,美的通过重心下移、清晰责任主体和强化产品协同三个原则,以区域事业部为依托,推动国家公司实体化。同时加快新兴市场布局,拓展自有品牌,有望逐步建立并完善全球化运营体系及组织机制,为全球化本土运营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