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致成本压力凸显 上市公司毛利率降1.3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2011年08月31日02:22

  2011年注定是煎熬的一年。政策高压下的经济结构持续调整致使投资减速,上半年国内制造业、房地产等传统强势行业出现销售萎靡境况;同时,通胀加剧以及信贷环境紧缩导致的原材料、人力、融资等综合成本上升,又在大幅侵蚀上市公司的利润率。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

截至2011年8月30日,共有218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94万亿,相较去年同期的6.7万亿同比增长29%;营业总成本6.92万亿,相较去年同期的5.1万亿同比增长31%;实现营业利润1.23万亿,相较去年同期的9480亿同比增26%;实现净利润9801亿,相较去年同期的7675亿同比增25%。

  由此可见,营业总收入的增幅低于营业总成本,而净利的增幅低于营业利润、更低于营业总收入,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处于成本上升压缩利润空间的经营状况。

  从财务指标上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1%,相较去年的24.4%下滑1.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13.89%,相较去年的14.02%下滑0.13个百分点;净利润率11.03%,相较去年的11.28%下滑0.25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传统制造业、房地产最先遭遇毛利压缩、盈利能力下滑的窘境。其中,若相较过去几年的行业高景气,汽车产业可谓最具代表性。

  年初以来,由于政策环境、消费行为等因素的变化,导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行业高景气不再,拐点风险日增。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汽车行业7月总体销量约127.5万辆,同比上升约2.5%,环比下降约11.2%。1-7月累计销售各类汽车约1063.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约3.7%,累计增速继续放缓。

  反馈到上市车企的财报上,截至8月30日,两市109家汽车企业中(依据中信证券分类)已有108家披露半年报,其中毛利率较去年年报出现下滑的占比84%,净利率下滑的占比60%。

  典型者如6月底刚挂牌上市的美晨科技,主营非轮胎橡胶制品,首份半年报即变脸,净利润下滑22.82%,毛利率同比大降5.66个百分点。公司表示,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购置税优惠等有关政策的退出以及行业自身调整等,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与2010年相比大幅回落。其中,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三元乙丙胶等橡胶类材料及无缝钢管、板材、球销等钢材类材料价格上涨,致使毛利率同比下降3.22个百分点;由于市场需求变化影响导致的公司销售价格及销售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下降2.44个百分点。

  分成本明细来看,今年较为特殊的还有信贷紧缩政策下的融资成本陡增。

  截至8月30日,2184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合计财务费用722亿,较去年的646亿同比增长11.7%。其中,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财务费用明细的共1666家,累计利息净支出87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488亿元,同比涨幅高达78.7%。

  举例来看,如位列净利息支出榜单前列的华能国际,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7.9%,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则由三点原因造成:其一是因收购而带来的负债增加;其二是加息导致资金成本上升;其三则是今年上半年出现的2个亿的汇兑损失所致。

  明细到资金成本上升,上半年华能国际利息支出为35.1亿。其在半年报中坦言,由于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央行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贷款利息,造成公司融资的难度、成本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