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浦发银行:净息差环比提高,中间业务高成长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31日15:19

  2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68.37亿元,同比增长37.34%

  2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66.69亿元,利息净收入147.48亿元,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18.24亿元,营业利润90.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59%,38.39%和87.6%,43.55%;环比增长9.69%,8.28%,23.71%和15.08%。2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环比

增长12.55%。

  2季度,浦发的各项业务发展同比和环比都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相比较而言,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和环比呈现最快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传统类中间业务--信用承诺、银行卡等业务的高速增长。

  2季度,净息差2.38%,环比提高4个基点

  去年10月以来,我国共加息5次,基准利率提高125个基点,导致上市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和付息负债成本率都出现大幅增长。2季度,浦发的这两个指标分别为4.77%和2.39%,环比提高36个基点和32个基点。2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38%,环比提高4个基点,但较2010年4季度下降2个基点。我们预计下半年浦发的净息差将逐季提高,全年净息差将高于去年同期。

  2季度,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比10.9%,收益结构开始改善

  2季度,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比提高到10.9%,1季度的只有9.7%。从绝对收入的同比和环比增速,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我们判断:浦发银行非常重视中间业务发展,收益结构开始走上逐步优化的路径。

  2季度末,浦发仍然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没有再融资压力

  浦发作为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是7.5%/8.5%/10.5%。目前,浦发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为9.16%和11.50%,完全符合监管要求。近期内,浦发没有再融资的压力。

  浦发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2季度末,不良率下降到0.42%,拨备覆盖率达到453%,拨贷比1.93%,相对于1季度略有下降,拨备计提略微缓慢。

  投资建议

  浦发的收益结构中非息收入占比过低,但是浦发和中国移动的合作将加快其零售业务的发展,带来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收益结构将进一步改善。同时,浦发的资本充足,拨备覆盖率在同业内最大。负面的情况是拨贷比相对较低。目前,浦发估值优势在同业内偏小,估值低。我们调高2011年的盈利预测,预测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2%,EPS为1.46,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魏涛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