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张近东:社会责任是企业这个细胞的重要基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9月01日11:24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局限于参与公众所熟知的捐赠、扶贫等各项公益事业,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企业更大的社会责任应当是创造更多就业贡献更多税收,引领行业发展。苏宁电器(以下简称苏宁)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已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 业发展的血液之中,探索出了特有的‘苏宁模式’。”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如是说。

  打造民族商业品牌

  也许,苏宁还被不少人定格在传统的家电连锁零售领域,孰不知苏宁已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信息化、数字化商业新模式。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苏宁已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商务部重点培育的15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50位,品牌价值728.16亿元(2011年度)。

  经过20多年的拼搏,苏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国内首家IPO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市场价值位居全球家电连锁企业第二名。建立了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城市、县(县级市)、发达乡镇六级市场的连锁网络,在中国大陆300多个城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日本东京、大阪等地区,拥有近1500家连锁店,2010年销售规模1500多亿元。

  在实体连锁网络开发的同时,苏宁以“苏宁易购”为品牌,全面推进虚拟网上购物平台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快捷、优质的购物体验。到2020年,苏宁全球连锁店总数将达3500家,销售规模将达3500亿元;苏宁易购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占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10%的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电子商务公司。

  张近东深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国与国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在品牌企业的竞争上。作为行业领头羊,苏宁责无旁贷地担起了这一重任。

  加快国际化进程,打造民族商业品牌。2009年,苏宁先后收购日本上市公司Laox和香港镭射公司,成为业界第一个走出国门“吃螃蟹者”。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记者,日本Laox创建于1930年,诞生于日本最大的电器街秋叶原,巅峰时期店铺达150多家,销售额雄居第二。然而,自2000年以来,由于推行激进扩张政策,导致Laox连续9年出现亏损,其在日本业界的排名也滑落至第10位。

  孙为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前提是尊重市场规律和竞争规则,以人为本,将个性化的服务,优质的产品传递给全球消费者。苏宁即是如此。苏宁收购Laox,使该企业的发展再度逢春,对消费者、投资者都尽到了应有的责任。

  同时在国际化进程中,苏宁人都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企业不断前行。

  彰显企业社会价值

  “苏宁去年纯利润40.12亿元,利税总额达到73.62亿元,员工工资同比增长22.7%,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超过企业纯利润,各连锁店的房租超过纯利润。苏宁员工总人数超过16万名,先后吸纳了数千名大龄下岗人员、近万名农村劳动力和2万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多年来在各类公益行动中累计捐赠7亿多元。”张近东这样告诉记者。

  张近东认为,苏宁更多的社会责任体现在服务上,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

  孙为民告诉记者,苏宁内部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跟上游供应商、跟竞争对手之间不允许谈矛盾,更不允许将矛盾公开化,而是积极地寻求解决之道。

  孙为民说,家电连锁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曾经是一种“争利”的局面,苏宁率先提出为供应商创造价值的理念。把自己掌握的亿万客户资料以及对消费者消费理念和消费趋势的分析数据分享给供应商,来引领产品的生产和研发。

  同时,对供应商实行包销定制,大单采购,让供应商零风险。另外,苏宁还对供应商开放自己全国的物流平台、信息系统与供应商进行对接,实现合作效益。如三星与苏宁每年的业务流量都在上百亿,但只需要1人负责对接,这是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模式。

  苏宁在发展过程中,既经历过行业发展的“蓝海”,也承受过“红海”,但一直坚守主业不断创新。

  对于“蓝海”和“红海”,孙为民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行业的“蓝海”和“红海”变化无常,重要的是企业是否有方向,是否有活力,是否有创新。即使在某个阶段感觉这个行业已是“红海”,但通过努力创新,依然可以变成“蓝海”。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只是蓝海,也不可能总是停留在红海,蓝海和红海都是有周期性的,都是可以通过创新加以改变的。

  2004年苏宁上市成功。如今,苏宁已是深交所的一个先进典型,也是中国证监会评选的先进典型。苏宁以大股东责任履行到位的实际行动,在短短七年的时间,对投资者的回报达到30倍。

  苏宁善于创新,善于突破,稳健地、持续地引领着行业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彰显企业社会价值,成就了苏宁今天的商业地位。

  创导“苏宁模式”

  苏宁是社会的一个细胞,社会责任是这个细胞的重要基因。

  孙为民认为,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服务就是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最终落脚点。随着市场需求和时代的发展,客户的需求不断变化,优质服务的标准也不断提升。苏宁始终秉持“至真至诚、阳光服务”,“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顾客满意是苏宁服务的终极目标”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挖掘消费者的需求,主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对苏宁来讲,2010年12月26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创建20周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苏宁以地域覆盖范围最大的一次公益活动庆祝创建20周年,宣布投入5000万善款启动全国感恩行动,通过各地的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帮助全国211个城市的低保户、五保户、福利院和孤独院的弱势群体,让他们安度新年。

  张近东和公司高管自发组织,以个人名义认养西部地区贫困孤儿和资助西部地区贫困儿童上学。苏宁全国上百名社工代表举行集体宣誓,履行捐赠一天工资、参加一天社工活动的坚实承诺,弘扬“责任、奉献、希望”的苏宁社工精神,承担社会责任,传递企业爱心,为建设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共同繁荣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2006年3月,苏宁发起“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号召全体员工每人每年捐出1天工资用于慈善捐赠,每人每年奉献1天时间参加社工服务,首创中国先例,将公益事业长期化、制度化、品牌化推进。目前在全国组建了10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年平均参与人数超过15万。

  张近东在苏宁成立20周年上说:“回顾过去20多年,有很多难忘的回忆、无数的感恩感念,唯独没多少清晰可辨的成功印记。相对于企业每个阶段的追求和目标,感同身受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苏宁20多年一路走来,不断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展望今后一二十年,广大投资者、合作伙伴、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包括苏宁的广大员工,将依据国际大企业的标准,衡量苏宁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未来的苏宁只有创造性地切合国家和行业的发展需要,引领性地促进社会和产业的协同进步,才能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向着世界级企业的目标迈进。”

  张近东说:“苏宁是苏宁人的苏宁!是国家和社会的苏宁!20多年来,苏宁坚持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引领、带动行业提升,致力于打造百年苏宁,成为受人尊敬的民族商业品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