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中国税负重不重该怎么看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9月02日02:24
  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这也是继2009年中国内地首次排名第二位后,再次位列该名次。而中国近来房地产“加名税”和“月饼税”等税收问题也引发了公众对我国税收制度的讨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认为“从目前我国税收收入负担来看,我国的税负并不是处于很高的水平。”

  我们的税负水平或许是真的被夸大了,所以专家们不服;可专家们对税负水平高的否认,也很难服人,并没有说出太具体的论证来。我认为,中国税负水平是否被夸大,是一个问题;中国的税负重不重,百姓是否感到痛苦,则是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更重要。那么我们纠缠于税负水平是否被夸大,意义便不大。

  讨论税负水平,我觉得应该先弄清几个问题:

  首先,国富民穷的问题是否存在?不争的事实是,近20年来财政收入增长过快,而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政府拿走了蛋糕的大头。财政收入主要来自民众纳税,那么,国富民穷也好,居民收入增速远低于财政收入也好,证明的都是民众税负之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扣除物价因素,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仅4.1%和5.7%,而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则达到27.2%。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政府大量与民争利,国富民弱的格局正在日益严重。

  其次,税款受益方面,中国百姓的情况如何?有资料显示,北欧一些国家的宏观税负在50%以上,但他们很多税费都返还到民生建设中,医疗、教育、养老全都可以通过社会保障来解决。而我国,税收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低也是不争的事实,财政收入的大部分被用于政府工程、政府行政开支等。比较而言,我们的税负水平无疑又在这个概念上高出一块。

  其三,税外“税”不能忽略,比如土地出让金,比如公路收费,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种行政事业收费。仅以土地出让金来说,在有些地方甚至超过地方税的收入水平,别管它叫不叫税,这种负担都实实在在地压在老百姓身上。与其说老百姓买不起房,不如说是交不起“土地税”;税负压得百姓居住都成问题了,我们讨论税负是不是“处于很高水平”,有意义吗?否认税负痛苦,又如何服人?

  再有,我国实行低工资高物价征收过多的商品价内税,而不是西方国家实行的高工资低物价更多的是商品价外税,比如所得税、财产税等。这种穷人富人一律“无差别纳税”,加重着占人口大多数的低收入者的税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统计年鉴(2007)》公布的2006年数据,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2.33倍。而这种税负倍数则是被我们自己“夸大”的。

  我认为,我们的税负水平是否被夸大并不重要,重要的,一是百姓能不能承受?二是是否能体现公平?三是于经济健康发展利多还是弊多?这些问题上,不论专家,不论有关方面,都不要自欺欺人。

  作者:马涤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