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走出“美债陷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2011年09月07日07:55

  如果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以人民币升值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4亿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5%。随着QE3推出的可能性渐渐加大,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将加快。

  这对于我国近3.2万亿外汇储备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当前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一半以上,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意味着美元资产的账面缩水。专家表示,中国持有美元资产已经是势如骑虎难下,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也是长期趋势,要摆脱困境,人民币国际化是唯一正确的战略。

  QE3渐行渐近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加快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几乎停止,失业率维持高位,而消费信心跌至谷底。QE3的推出理由十足。

  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率仅为0.4%,二季度仅为1.3%。就业方面,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虽然7月份的非农就业环比增加11.7万,超过8.5万的预期,但失业率仍维持在9.1%的高位。

  消费者信心方面,据汤森路透集团和密歇根大学发布的8月份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8月指数的初值创下了1980年5月以来30多年的新低,降至54.9,明显低于7月的63.7。尤其是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新屋的销售环比下滑0.7%,超过了市场预期。而Richmond联储的制造业指数也从-1跌至-10。

  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让市场对QE3推出的预期升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强势。

  此前,从8月5日,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人民币对美元进入了一轮快速升值通道。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破6.6、6.5、6.4三大关口,8月中旬迈进“6.3时代”。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出现多达3次100个基点左右的跳涨。

  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货币当局正在加快人民币短期内的升值速度,这可能不仅是今年以来准备金率多次动用之后的政策选择,也可能是针对近阶段国内外新的金融形势做出的政策调整。而短期来看,人民币可能还是会主动谋求较大幅度的升值。

  美元储备账面风险

  不可避免

  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对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来说并不值得高兴。

  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虽然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但是从7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双顺差”的局面仍在继续,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这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美元资产,仅美国国债一项已经达到1.16万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保守估算,中国购买的美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可能高达20%至30%,如果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以最低下跌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4亿美元。

  而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持有美债已经是势如骑虎,很难有所动作。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目前大幅抛出美债,势必造成其他债主的恐慌,产生足以压垮债券价格的连锁反应,而且中国拥有的美债规模太大,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抛出,后面的面临的损失会更多。这样做最终造成中美两败俱伤。而捂着不操作,美国政府依旧会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行事,继续发新债,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仍无法掌控外汇储备的安全。即使真能抛掉全部美债,中国也无法改变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的现实,结果也是既做不成债主,又保不住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还认为,未来,中国还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债,因为中国目前对外贸易依然是顺差,所赚的外汇流入国内,包括外国资本投资,还有海外投资的利润汇回等等,都会使外汇储备增加。而增加的外汇储备需要保值增值,因此还需要继续投资,增持美债就是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美债就是一个大陷阱”,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如是说。

  沈骥如表示,在美债方面,中国外汇储备账面损失已经无法避免。

  人民币国际化

  摆脱美债的出路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是美国也是美元盛极而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有鉴于此,各国都在大力推行国际储备多元化。目前泰国、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已经开始将本国外汇储备转移出美国。同时,瑞士等少部分国家也开始推动黄金重新恢复金融支付和结算职能。

  向松祚表示,摆脱美元霸权和美债陷阱的惟一出路是创造出美元和美债的替代物。欧洲为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痛下决心创造欧元。中国要摆脱对美元和美债的过度依赖,人民币国际化同样是唯一正确的战略。

  他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有三道槛要迈过去:1、资本账户可兑换,2、利率要市场化,3、国内金融市场放开,尤其对民营资本和私人资本放开,鼓励民营资本和私人资本在金融业每一个领域与国有企业平等、公开地进行竞争。

  目前,人民币汇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缓解。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放开资本账户的管制,投机资本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大量涌入国内金融市场,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都会带来冲击。

  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将监管重点着眼于短期资本流动。同时,也要加强对借用外债的监管,提高吸收利用外资的效率。债务性储备的增加也是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的一个重要来源。从当期来看,债务性储备的增加会加大宏观调控的难度和成本,而且如果债务性储备规模过大的话,会增加未来偿债负担。因此,必须有效提高债务性储备的利用效率,保证我国国际收支的长期均衡。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