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三季度A股市值蒸发3.25万亿 券商预测集体看走眼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年10月01日11:25
  从2762.08点到2359.22点,三季度A股以14.59%的惨烈跌幅收官,给年中时集体叫好的券商一记响亮的耳光。3个月之前,中金公司说全球股市或在三季度迎来反弹,招商证券预计三季度末期政策放松概率大,而光大证券则认为A股下行空间最低只在2650点。然而与多家券商集体乐观 预期大相径庭的是,A股市场6月中旬的见底反弹在7月初即告夭折,此后由于外围经济恶化以及新股发行等多重利空影响开始转头向下,在三季末的最后一周更是出现了“日日见新低”的惨烈景象。

  A股三季度跌幅近15%

  昨日是A股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然而两市9月收官战交投清淡,全日成交额仅461亿元,再创调整以来的地量。沪综指盘中创下近11周以来的第7次新低,最低跌至2348.22点,与去年7月低点2319.74点仅有咫尺之隔。截至收盘,沪综指最终微跌0.26%结束9月行情。

  至此,沪综指已经连续五周下跌,9月累计跌幅达8.11%,创下近16个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放眼整个第三季度,A股累计下跌14.59%。以昨日收盘价计算,A股总市值为23.10万亿元,相比6月30日的26.35万亿元大幅缩水3.25万亿元。这还是在期间有66只新股上市的情况下,如果剔除这些新股为A股增加的市值,A股失血更是达到了3.52万亿元。

  覆巢之下无完卵,指数的杀跌让个股几无栖身之地。两市2231只上市交易股中,三季度累计收阴的多达1882只,占比达84.36%。个股跌幅榜以彩虹精化居首,因“订单门”事件而停牌近五个月的彩虹精化8月4日一复牌,投资者即给出了连续三个跌停板的答复。在三季度的众多交易日中,彩虹精化仅收出了10根阳线,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熊股。与此同时,包括保障房项目遭到重创的云南城投、高铁龙头股光环散去的晋亿实业等11只个股,三季度跌幅均在40%以上。

  券商三季度预测集体看走眼

  回头来看,三季度的市场有太多利空因素。可预计的包括CPI居高不下、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不可预计的如美国信用评级百年来首次遭下调、欧债危机升级等,加之预期的政策松动并未出现以及新股发行愈演愈烈,内忧外患之下三季度A股呈现“跌跌不休”态势。这也使得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普遍看多的券商集体看走眼,即使是中金等大券商也未能摆脱预测“离谱”的命运。

  首先失策的是券商对CPI的判断。当时券商普遍认为,7月份将见到CPI最后一次高点,8月迎来大幅下行的拐点,这意味着8月下旬将成为市场筑底的关键时间窗口。如中金预计通胀水平可能在6月见顶,而PMI等生产指标可能在7~8月间见底。在通胀回落的基础上,市场对于进一步紧缩的预期在3季度也可能得到改善。然而,机构普遍预期的货币政策松动并没有出现,不仅如此,9月初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的要求,也使资金面愈加紧张。加之月末大盘股IPO重启、国庆节前资金外流等利空出现,A股几乎陷入了流动性的僵局。

  在大环境判断失误的前提下,几乎没有一家券商抓住了A股的下行区间。在3个月前券商陆续交出的中期策略报告中,多数机构均认为,股指上半年已经进入历史估值底部,下行空间有限,股市将迎来拐点。中金公司当时认为,下半年A股将呈现“七上八下”格局,即7月上旬至8月下旬间A股有望实现触底反弹。预计年内上证指数在2600~3200点间箱体振荡,全球股市或在三季度迎来反弹,先后顺序为A股、H股、海外股市。而从沪综指运行区间来看,2600点左右被普遍认为是下半年的一个底部,即使是最为悲观的国泰君安,也仅看低至2400~2600点。

  四季度机构分歧大

  或许是在这种背景下,部分券商对A股四季度的走势也变得谨慎起来。如瑞银证券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预计,欧债危机在暂时平息之前会显得非常糟糕,四季度A股市场还有一跌。而且,即使指数在4季度见到最低,也不意味着市场就此上涨,更可能的是低位振荡。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申银万国,申万认为,年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受地产调控和世界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明年1、2季度经济增长率超预期下滑的概率较大,因此预计A股4季度仍将以振荡为主,预计沪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点~2700点。

  不过也并非所有券商都一样悲观。如中信证券认为,目前的极度悲观预期已经包含了对未来大部分负面因素的判断,静态估值基本反映当前这种悲观预期,考虑到业绩调整动态估值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4季度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预计沪综指运行区间在2400~2800点。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