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三季度业绩哀声一片大基金投资管理遭考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2011年10月14日02:19

  三季度,A股市场跌幅加剧。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4 .59%,上证A股指数下跌14.60%,上证180指数下跌15.69%,上证50指数下跌15.33%,沪深300指数下跌15.20%,深证成分指数下跌15.02%,深证成分A股指数下跌14.59%,深证100指数下跌15.72%。

  而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股基和债基无一幸免,仅有货币型基金获得正收益。一位基金公司老总亦称,今年的行情是从业十几年来最困难的一年。

  股债共沉沦 Q DII齐跳水

  受累于疲弱的资本市场表现,三季度全市场基金亦呈现普跌,且跌幅较上半年大幅加剧。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大幅亏损。2011年三季度,纳入统计的240只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11.48%,5只封闭式标准股票型基金同期收益率为-11.65%;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净值下跌11.21%,25只封闭式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为10.22%。指数基金跌幅更甚,纳入统计的84只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同期净值跌幅达到14.24%。

  不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也指出,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跑赢大盘。尽管2011年三季度由于主要股指呈现大幅下挫态势,同期股票方向基金净值亦全面下跌,但无论运作方式是封闭还是开放,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表现均优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也优于股票主要指数。

  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不含Q D II),三季度业绩相对居前产品有鹏华新兴产业、泰达宏利稳定、信诚盛世蓝筹、易方达消费行业等。W ind统计显示,跌幅最小的是今年6月份刚成立的鹏华新兴产业,其三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011%;而2003年4月成立的泰达宏利稳定亦相对抗跌,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7319%。而如融通内需驱动、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双动力等则跌幅较大,分别为-20.8911%、-20.2638%和-19.0758%。

  “跷跷板”另一边的债券型基金表现也依旧不甚理想,主要类别债券基金均未能实现正收益。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及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5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亦仅录入-3.64%的收益;可转换债券型基金更是大跌13.48%。纳入W ind统计的债券型基金仅有13只三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南方、博时和长信旗下产品业绩居前。而华宝兴业可转债、富国可转债跌幅均超过12%。

  海外市场的不景气亦招致了Q D II基金的总体大幅下跌。其中Q D II股票基金跌幅达到20.57%,远远高于投资国内的股票基金;而同期Q D II(FO F)跌幅仅为12.43%,表现优于Q D II股票基金。Q D II产品中除了诺安全球黄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5%以上,其余39只Q D II产品均有较大跌幅。

  大基金遭遇“滑铁卢”中小基金打“翻身仗”

  三季度,各个基金管理公司在股票投资上的业绩分化相较于上半年明显加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61家基金管理公司,在2011年三季度主动管理的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分化加剧。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前三的基金管理公司为银河、兴业全球和浦银安盛,其期间股票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61%、-8.27%和-8.59%。而排名末两位的融通和金鹰,其三季度主动股票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7.10%和-17.64%,平均跌幅超过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跌幅的两倍多。

  上半年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在三季度也出现了较大的“轮动”。一些半年度排名不佳的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打了“翻身仗”,跃入前几名,而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参评基金数量在10只以上的大基金管理公司则普遍表现不佳,仅有易方达和嘉实基金位列前十,分列第7和第9名。而像博时在半年度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位列第3名,而在三季度仅排在40名;再如银河、浦银安盛、天弘,在半年度时其排名分别为52、48和53名,在此次评价中这三家基金公司排名一跃至前四。三季度全部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前十位分别为银河、兴业全球、浦银安盛、天弘、汇添富、东方、易方达、新华、嘉实、金元比联,其评价期间公司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为-7.61%、-8.27%、-8.59%、-8.65%、-9.67%、-9.96%、-10.01%、-10.09%、-10.12%、-10.14%。而中邮创业、民生加银、融通、金鹰的该收益率则排在最后。

  震荡探底或将延续基金谨慎看待四季度

  近期,各家基金对于四季度市场的研判陆续出炉。从已发布的策略报告来看,基金的态度依旧谨慎,但市场仍存反弹机会。

  南方基金表示,虽然股市精确底部难以测算,但根据A股在2005年11月(资金供求极端恶化)和2008年10月(经济极端恶化)形成的两个大底的标准来看,目前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从估值上来看,A股市场当前的整体PE水平相当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的整体P B依然高于2008年,极端情况下,如果PB全部回归到2008年,上证指数还有20%以内的下降幅度。从整体看,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短期内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四季度将延续震荡探底、伺机反弹的走势。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指出,由于短期通胀压力仍大,紧缩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二级市场维持弱市震荡的格局难以打破,四季度将密切关注通胀走势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另外外围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对于四季度,国投瑞银认为,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作用下,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反转行情。但另一方面,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不断下移,已跌破2008年历史低点,政策最紧阶段正在过去,一旦市场捕捉到积极信号,四季度A股市场仍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机会。而东吴基金则相对保守,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并未走上真正改善的良性通道,对于阶段性反弹的高度和力度不宜过分乐观。

  在投资策略上,南方基金表示将重点配置以下行业:三季度经济下探,通胀和成本压力都会随之回落,在此阶段,最受益的行业是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提升的中下游制造业,如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随着通胀见顶、政策担忧减缓,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板块;下半年通胀回落后,居民真实收入和购买力将再次回升,因此可以布局消费品,主题投资看好保障房受益板块,如水泥、建材等。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