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梁信军:企业应充分重视中国大陆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25日14:42

  搜狐财经讯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以下是复星集团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演讲实录:

复星集团共同创始人兼CEO梁信军(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复星集团共同创始人兼CEO梁信军(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梁信军:在未来八到十年来看,技术的变化很重要的。从战略上最大的变化是欧美这样两个最主要的经济体,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八到十年当中,可能面临增长乏力,低增长,甚至是轻微的负增长。最大的变化对全球经济来说,动力的变化是中国因素的崛起。中国因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中国对全球的市场的贡献。中国不仅市场的总量将来在全球会成为第二名,更重要在有一些结构性的市场,比如消费升级的,奢侈品的,医疗会成为全球的主流市场,可能占比例20%—30%。第二是中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贡献,包括资本的供应,包括对各个国家FDI的供应。所以要考察未来的经济动力,最重要要从这两个方面去看。

  由于欧美它的私人消费恢复需要有较长的时间。最起码在未来三四年当中,以欧美为主流市场的很多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既包含中国出口型的企业,也包含欧美原本著名的品牌企业,他们需要找到新的发展道路。以中国为市场,或者说在中国能够做得好的企业,它在未来三五年,甚至八到十年,会有非常好的前景。这里面包含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的企业,以中国本土市场为他的唯一市场的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的这个行业里面的前十强。我们未来如果用八到十年时间去看,你会看到这样的名单会越来越多,不仅包含我们今天看到的食品饮料行业,服装行业,也互联网行业,银行等等的行业,他只做中国市场,但是做全球的前十名。如果把中国市场做得好的国际企业,它的增长会非常的好。刚才提到苹果的问题,今年2011年苹果的iPhone已经是全球它的第二大市场。2011年中国的销售占苹果全球销售的12%左右。四季度左右将近16%左右。第三个,中国的消费的增长,它重要的比较受益的行业是消费与消费的升级,金融服务,也包含能源资源。特别是工业化的升级的市场。很多人为中国的制造业担心,觉得中国的制造业是成本依赖型的,在未来面临很大的挑战。如果换一个角度看的话,中国的制造业恰恰带来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升级问题。中国制造业需要从成本依赖型升级到对创新的需求,对品牌的需求,对物流,库存,管理效应的需求。所以为中国的制造业提供升级的行业,需要非常大的市场空间。还有从中国市场受益的话,是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看到,由于欧美的私人消费在未来三到四年内是相当不好。没有大的增长。这样会使有一些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著名品牌,它的估值会大幅度的低估。

  奢侈品之类的消费在中国市场非常好,这里存在着一种可持续的可复制的模式。我们可以去寻找欧美的著名的品牌,它还是赚钱的,但是只不过没有增长。但是估值相当合理,甚至被低估。可以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协助中国市场的发展,通过中国市长的发展,带动它的成长,恢复它的估值。我们去年六月份成为了一个法国最大旅游的集团的大股东,在我们和他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同比,我们销售额同比增长11%,但是利润几乎翻一番。今年这样的市场行业当中,找到欧洲企业,它的利润翻一番的很难找到。我们今年四月份做的希腊一个企业,投了不到一亿欧元,占14%股权。在我们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下,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5.2%左右,利润增长14.4%。所以今天去看希腊企业,如果预期利润有14%或者15%的增长,在欧洲都是很好的公司。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积极的去探索,去考察。所以如果我们要去看未来创新,企业发展的动力,社会发展的动力的话,我觉得大的来说,一定要看到中国在全球扮演的角色的转变,会是企业社会变革的最重要的动力,谢谢。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