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鄂尔多斯楼市岌岌可危 政府启动措施帮房企找钱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2011年10月27日10:27

  本月底,鄂尔多斯市政府将启动一系列措施,拯救岌岌可危的楼市,而出手的背后,是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资金,需要软着陆。

  随着国家楼市政策的调整,从2011年始,房地产市场的急转直下。在房地产企业超常规发展的情境下,鄂尔多斯的城市面貌实现了大跃进。实际上,

开工量的突增,早已让当地人担忧。过去几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城市框架一直处在超常速度地扩容中,市区内的平房被拆掉,一个又一个体量巨大的综合体拔地而起。去年,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开工面积是1009.4万平方米,而同期北京市是1639.5万平方米,开工面积接近北京市的三分之二。与此相伴的是,鄂尔多斯人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去年鄂尔多斯人均的购房面积是15平方米,而北京则是0.78平方米。


楼市吸金

  “每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是一个融资平台。”一位房地产人士说。很多公司实质上就是一个项目公司。据一项不完全统计,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市场,来自民间借贷资金占到80%左右。

  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依靠民间借贷资金维持运转的鄂尔多斯楼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焦渴中。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出台《规范金融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旨在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危机。

  鄂尔多斯汇集在民间金融系统的资金量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当地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则远远超过当地银行存款存量规模。鄂尔多斯的财富分配链条,维持着一种“体内循环”。即由煤矿产生的财富,支撑政府改造城市。通过拆迁,分配给更多的人,再通过民间借贷聚集资金,贷给房地产和新的煤矿,令更多的人分享到高收益。但由于缺乏更多可投资的产业,大量鄂尔多斯人选择将闲置资金投入到房地产中。

  房地产的繁荣行情,催生了一批炒房客。一批融资人将融到的资金投资买房,待房价上涨后再抛出,以此获取丰厚的利润。而今年年初,鄂尔多斯楼市陷入了观望期,成交量锐减。炒房客们的资金链条随即断裂,并迅速波及了下游众多放贷者。


为房企找钱

  鄂尔多斯万正投资集团是当地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将不可避免波及一部分民间借贷资金。

  根据高和投资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鄂尔多斯篇》的预估,民间资本占房地产比例可能达到30-40%,占煤矿行业的比例则高达60-70%。如果房地产市场崩盘,将带来相当规模的民间借贷难以追回。

  此次,鄂尔多斯的应对办法,首先是解决“缺钱”的问题。鄂尔多斯市政府正试图扩大信贷资金投放规模,动员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特别是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商品房按揭贷款发放力度。对具有一定实力、有土地等资产、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贷款银行,做到不抽资、不压贷、不上浮利率,并通过转贷、展期等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政府还准备设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鄂尔多斯市本级财政将首期出资1亿元,吸纳市内外大中型企业、社会资本和部分产业资金共同注资,设立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推动和支持市内房地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帮助诚信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保障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