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与新湖中宝互保抱团取暖 动作频频绿城不会死?

2011年11月08日07:2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谢 静

  近期,绿城与山东高速合作取得东营地区总价34.5亿元的土地项目。与此同时,绿城物业还收购了新湖物业40%的股权;而新湖中宝与绿城的“互保”议案也被审议通过。为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绿城并未有经营异常情形。而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表示,绿城“不会死”

  “被破产

”的绿城,到底会不会倒下?

  巨额信托、被收购、被调查、被退市乃至被破产的绿城,成为饱受楼市调控冲击的房企的一个缩影;而宋卫平的“悲情”与马云、孙宏斌的“仗义”,则让一个公司的前途命运变得有如传奇。

  然而,绿城近期依旧动作频频——11月7日,有媒体报告指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收购了新湖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公司40%的股份;10月份,绿城新增一块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总地款34.5亿元的项目;同月,新湖中宝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与绿城中国建立互保关系并提供相互经济担保的协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绿城的资金紧张但尚未致命——换而言之,绿城不会死。

  新增总价款34.5亿元土地

  绿城享49%权益

  绿城公布的11月通讯上列明,公司10月份实现销售金额21亿元;截至10月31日,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为285亿元人民币,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权益金额为187亿元。

  10月份,绿城取得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土地,该项目为居住和商业用地,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13万㎡;项目总土地款约为34.5亿元,绿城参股该项目49%的权益,总出资额为人民币9800万元。

  公开资料进一步显示,上述地块51%权益的享有者,也是绿城的联营方,是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市场质疑的是,以目前绿城的资金状况,即便是只享有49%的权益,又如何出资拿下总地价高达34.5亿元的土地项目?

  “我们现在的确资金紧张”,11月7日,绿城中国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上述土地款和建安成本等各项款项,主要由绿城的关联方进行筹措。而绿城则需支付相关的利息费用,同时也向对方收取品牌输出费用。

  “到项目结转后,绿城按照权益比例收回应有的利润”,上述人士表示。

  不惧绿城绯闻缠身

  新湖中宝坚持互保

  11月7日,有媒体报道指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于近日收购了新湖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公司40%的股份。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先后致电绿城中国和新湖中宝。但双方均表示,鉴于物业服务公司不在上市公司旗下,而是归属于集团所有,因此不方便对上述消息发表任何看法。

  而一个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绿城一度负面消息缠身,但是在10月10日新湖中宝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依然审议通过了与绿城之间上限高达3亿元的互保议案。只是,新湖中宝为何没有考虑到绿城的资金紧张情形,而依旧通过“互保”议案呢?

  “我们多年来一直和绿城互保”,新湖中宝有关人士如此回复。而对于绿城的资金问题是否影响到双方之间的“互保”关系,新湖中宝则仅表示不方便发表看法。

  绿城“不会死”?

  “绿城物业是一种轻资产模式的经营”,11月7日,易居中国杨红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因此,即便是展开对新湖物业40%股权的收购,对外支付款项相对有限。

  而据媒体报道指出,绿城物业目前承接服务物业达3000万㎡,预计今年全年收入逾9亿元。

  至于绿城以合作开发的模式,继续新增土地项目一事,中投联达董事长杨少锋则表示,“如绿城这一规模的房企,其规模扩张是经营持续的必然要求”,并不会因资金紧张而立即终止。

  与此同时,易居中国杨红旭则表示,与绿城物业的股权收购相似,其地产开发所选择的合作开发模式,资金支付规模有限。不过,鉴于绿城中国所选取的这种融资开发模式,公司能够从项目开发中所获得的利润率也相对有限。

  事实上,包括杨红旭在内的多位人士,均表示绿城目前虽然困难,但并不会就此倒下。之前,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中,绿城中国的有关人士曾一再强调,绿城的经营正常进行,同时公司已经将全部土地款已经支付完毕。

  7-10月,绿城回笼资金82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部分的为56亿元。而一再强调要靠卖项目来回笼资金的绿城,近期动作却仅是温州绿城15%股权的转让所获得的款项3000万。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显示,绿城的资金状况并非传闻中那般紧张。至少,从上述绿城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绿城在经营方面并未出现异常。

  不过,销售依旧是制约绿城的最大问题:申银万国研报指出,绿城中国10月新盘去化率进一步萎缩到20%的低点。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