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员工收编棘手百事、康师傅联盟开局不利(图)

2011年11月15日01: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种种变数,但百事可乐大中华区总裁孟可仕或许没有预料到,将24家瓶装厂出售给康师傅会遭到基层员工如此激烈的反对。

  14日,百事可乐在成都、重庆等地的工厂,一群百事员工打出“反对联盟、 拒绝收购”等字样的条幅,声称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自称是蓝血人,在百事可乐,蓝血人代表的是忠心热爱百事可乐品牌的员工或合作伙伴。他们不满百事可乐将自己出售给了康师傅,伤害了数十年的工作感情。更重要的是,面对被康师傅收编后会波及到其经济利益,他们要求百事可乐高层在赔偿方案上给予一个明确的回复。

  百事方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我们高度承诺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有待政府批准。若获批准,灌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在新的联盟下,百事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国积极参与、密切合作的市场地位。我们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康师傅方面则表示,任何类似的合作的案例,通常稳定是第一目标。此外,康师傅方面也证实康师傅与百事已承诺至少在两年内会保证两个系统的独立运营。

  不满重组

  表现最为激烈的是百事旗下重庆、成都两个工厂,昨日,百事在重庆、成都等地的瓶装厂员工集体停工维权。而与此同时,消息人士透露,兰州、长沙等瓶装厂也在成立维权小组。

  一家百事灌装厂负责人向本报谈到,在百事中国区11月4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上,百事员工首次得知百事可乐和康师傅达成了并购的协议,但没有提及到关于职工利益保障的内容。

  消息传出后,部分员工感到不满,毕竟是两家属性相同的公司,业务重组过程中一定会有重叠的部分,甚至可能有三分之二的员工将被辞掉,一个大企业只考虑资本层面的运作,却没有考虑员工的权益。

  百事可乐高层感受到这股压力后,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随后在《与康师傅策略联盟的进一步沟通中》表示:“我知道大家都觉得我们在员工大会上侧重点是公司和商业方面的考虑,所以在接下来的沟通中我们将着重沟通对员工的影响和安排。”

  孟可仕透露,百事和康师傅都承诺在联盟获批之后两年内不会改变所有MU(灌装瓶厂)员工的现有合同和合同条款。在这段时间里,他称“百事员工现有合同的薪酬福利待遇起码维持现有水平”。他还指出,百事和康师傅都承诺至少在两年内会保证两个系统的独立运营。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工作小组来帮助大家。”孟可仕说,领导工作小组由他亲自主持,其领导团队和各区域、各瓶装厂和各部门都会有代表参加,具体细节将在稍后沟通。

  采取维权

  不过,孟可仕的信件并没有平息员工心中的疑虑。此后,百事中国区管理团队分赴各地的区域员工大会,但也被基层员工认为在员工安置方面并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的信息。

  百事可乐一些员工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就是在拖,现在保证两年内系统独立运营,那两年后呢?”

  让员工心中最担忧的是裁员,及康师傅进入后会产生的人员变动。因此,重庆、成都两地的百事可乐工厂在昨日开始进行维权行动。成都百事工会代表其千名员工,向百事西区提交了《成都百事工会代全体员工意见书、员工请愿书、向西区总经理提出的权益会议纪要》三份文件,以此来维护自身权益。CFP图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