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最新

康师傅三季报净利降三成 买百事或为分拆铺路

2011年11月16日14: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饮料销量萎缩毛利率下降;“喝下”百事意在分拆上市?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陆琨倩

  在各地百事装瓶厂涌现“维权”潮尚未平息之际,计划于下月晋身蓝筹的(0322.HK)(下称“康师傅”)日前发布的三季报却让人失望,毛利率进一步下跌至27.14%,净利润下降34.86%。而因与百事结盟备受关注的焦点康师傅饮品销售量更出现萎缩,在业绩差于预期的情况下,康师傅饮品再将2010年亏损1.7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5亿元)的百事在华装瓶业务纳入麾下,未来是否存在隐忧?

  饮品净利同比降57.34%

  因与百事联姻而曝光率飙升的康师傅控股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康师傅饮品第三季度营业额为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6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6%,占总营业额52.64%。康师傅表示,由于受塑化剂风波及果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加上南方大雨低温天气,饮料行业呈现疲软态势,因此销量较去年同期出现萎缩,而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下降5.24%,至25.9%,第三季饮品事业的净利同比下降57.34%至2526.6万美元。

  这种结果让不少机构大跌眼镜,摩根士丹利表示,康师傅纯利1.31亿美元,较预期低12%,而这主要受饮料业务拖累。不过瑞银猜测,康师傅饮品销量下跌的主要是经销商缺货,令主营之一的茶饮料收入下跌18%,而另一方面,包装水和果汁的收入也未能为提高销量作出贡献。

  虽然公告称销量下跌的主因是天气及食品安全的影响,不过有分析师指出,下跌可能与市场竞争有关,因为相对去年康师傅果汁的产量增速而言,今年的产量有明显放缓之势。

  “喝下”百事或为分拆铺路

  事实上,作为康师傅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康师傅饮料的销售量一直在总销售量中占比50%,比方便面、糕饼的业务量都要大,因此,此次以换股的方式拿下百事在华装瓶厂的全部持股一直备受质疑,这是因为,百事所出售的业务在2009、2010年的亏损均不容小视,其中2010年亏损税后达1.756亿美元。此前,包括北京百事可乐、福建百事可乐、深圳百事可乐等百事中国股东也由于亏损频频出售其股权。

  但康师傅仍然乐意接收这个“烂摊子”,业内认为,这意味康师傅有比缔结联盟更深一层的打算,而就在康师傅、百事公布结盟后不久,康师傅控股主席魏应州就对媒体透露,正考虑分拆与朝日啤酒的合营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上市,虽然目前仍没时间表。

  纵观康师傅饮料,虽然其在中国软性饮料的市场占有率中位居第二,但此前的规模仍不足以让康师傅饮品分拆上市,而引进百事后,局面就有了质的扭转,首先,其碳酸饮料市场的空白得以补充,其次,获得百事品牌的使用权后,康师傅品牌的地位亦有了质的提升,为日后分拆上市铺路。

  事实上,在百事与康师傅战略联盟中提及的,百事有权在2015年10月前行使认沽期权的协议也可见分拆上市的端倪,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认购的约定有点像是为饮料业务分拆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一旦康师傅饮品分拆上市成功,其通过上市募集的金额也将大大高于其“喝下”百事所付出的“代价”。二级市场上,昨日康师傅涨 2.75%,成交额达3.04亿港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