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最新

百事与康师傅结盟一波三折(图)

2011年11月17日07: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康师傅若成功结盟百事将改变行业格局


康师傅若成功结盟百事将改变行业格局

  CFP

  晨报记者 林劲榆

  百事与康师傅的结盟似乎并非看上去那样顺利,昨天,商务部对于两家公司结盟发表看法表示,商务部还没有收到两家公司的集中申报。业内分析人士猜测,在反垄断领域,两家公司结盟可能仍然存在疑问,而结盟的挑战还来自人力、生产资源等的整合,两家公司能否顺利结盟,并实现盈利广受关注。

  商务部未收到交易申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商务部反垄断局目前尚未收到康师傅与百事相关股权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申请。昨天,记者就商务部最新表态采访百事和康师傅,两家公司均没有对此发表看法。

  尽管百事和康师傅均已宣布两家公司结盟消息,但是此事并非没有变数。有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双方的联盟需要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此次联盟后饮料市场的竞争格局的改变广受关注。双方的联盟可能在经营者集中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数据显示,2010年,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市场占有率为16.8%,康师傅以14.4%位居第二,第三、第四分别为娃哈哈和百事可乐,份额为7.2%、5.5%。也就是说,一旦此次结盟成功,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市场占有率相加达20%,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可口可乐。

  11月4日晚,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共同宣布称,康师傅饮品控股将成为百事公司的在华特许经营瓶装商,将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此联盟获批准后,百事将把其在中国24家瓶装厂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控股,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间接持股,百事还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间接持股增加到20%。

  即便结盟能否双赢还难说

  即使主管部门能够批准此次康师傅和百事结盟,新联盟能否实现双赢仍使未知数。2009年,百事在华瓶装厂业务的税后亏损额为4550万美元,2010年底,这一亏损急剧扩大到1.756亿美元。而在2009年及2010年,康师傅饮品则分别获得2.2875亿美元及2.6313亿美元的盈利。有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当大多数饮料厂赚钱之际,百事可乐中国瓶装厂业务却出现亏损,而2010年通胀压力还并不严重时,亏损情况却超出预期,这说明除了成本上升压力外,在百事全球第二大的中国市场上其还面临销售成本高、管理层能力弱等问题。

  康师傅能否尽快取得整合效果,并且使百事瓶装厂体系进入康师傅和百事的生产体系运转,是考量二者联盟效果的重要指标。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百事在中国市场的诸多现状将会对此次整合构成挑战,首先在人员配置上,两家公司性质类似,将有较大的可能性涉及人员整合,另外百事在中国的不少合资企业都是中方控股,这意味着如果康师傅今后想对这些瓶装厂进行改造或者与其原有的生产资源进行整合,将不得不面临着与大陆股东之间的协调问题。

  作者:林劲榆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