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限差距成事业工资改革重点 垄断国企是主要目标

2011年11月28日02:13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赵婷

  临近年末,涉及3000多万人利益的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再度提上日程。国务院法制办24日就《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12月30日。

  中央政府首次拟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专门立法,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统一后,将会防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改革涉及人员众多,或面临实际操作难题。”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韩永生2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防范收入差距过大是重要环节

  法制办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涉及事业单位改革中的多项目标,如聘用制度、工资制度、社保制度。在工资福利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工作人员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组成。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事业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分配。工作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待遇。

  防范收入差距过大,是这次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的重要环节,这也正是事业单位人员反映较强烈、公众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

  “但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事业单位的性质也不一样,在全国范围内制定统一标准,面临执行难的问题。”韩永生表示,在中央制定统一标准后,各地会随之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事实上,造成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差异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由于事业单位的个体差异,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很难统一。“中央在制度设计时应该统筹规划,从全社会的角度考量。”韩永生说。

  设立工资标准的目的,还在于防止部分事业单位滥发补贴。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高的单位,往往自身经济效益较好,如果现在控制其员工收入,或面临员工积极性下降的风险。“比如某事业单位一年创下8000万元的收入,年终结余2000万元用于职工福利。但是如果限制这部分分配,就可能导致员工不愿意再多创造价值。”

  “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不应紧盯事业单位。”韩永生认为,要想实现收入公平,烟草、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国企也是改革的目标。

  综合考量 兼顾公平

  在韩永生看来,用立法来推动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很有必要。“不过,国家在出台一个大体的规定之后,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法规配套,那么执行就没有依据。”

  我国的事业单位情况极为复杂,现在的多元薪酬制度能否实现“大一统”,值得立法部门研究。

  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从全国范围看,涉及人员和单位较多,改革从收入分配上入手阻力很大,搞不好就会导致不稳定因素产生。“当政者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当综合考量。”韩永生说。

  在他看来,当前改革已到深水区,各种矛盾凸显。此时应当把公平放在首位,将其作为改革的价值追求。

  韩永生告诉导报记者,过去的政策是鼓励大家多赚钱,增强经济实力,把蛋糕做大,现在更重要的在于把蛋糕更公平地分割。

  韩永生提醒,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更重要的是解决退休人员工资差距过大的问题。“事业单位收入差距不只在于工作时的工资。如果说退休之前工资收入因不同岗位贡献有所不同可以理解,那么退休之后还有差别就不合理了。”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