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镍氢电池“绑架”科力远 重组鸿源稀土终止

2011年12月01日21:2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讯

  从8月16日开始停牌将近4个月的科力远,11月31日晚宣布收购鸿源稀土100%股权以失败告终。科力远公告称,因稀土价格走势不明,目前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时机尚不成熟,而且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市场纷纷认为 ,以稀土价格波动为停止重组的理由并不充分。科力远于12月1日复牌后,以“一字板”无量跌停,成为12月1日两只跌停的股票之一。

  稀土价格因素太牵强

  科力远公布的重组预案为:公司拟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向其他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现金,收购稀土加工企业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

  记者从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8年,以中国包头稀土研究院为技术支撑而建立。2000年完成资产重组和现代企业改制,系中国南方规模较大的稀土材料生产出口基地之一、集南、北方稀土分离冶炼技术优势、稀土材料深加工、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型稀土企业。

  资料显示,鸿源稀土拥有稀土年产能3500吨(REO计)、稀土金属材料600吨。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全国31家稀土出口企业之一,鸿源稀土上半年稀土出口额达3755万美元,同比增长523%。

  对于放弃重组的原因,科力远给出的理由是:“鉴于近期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参与各方就标的资产未来盈利水平无法做出准确预测,对标的资产估值的具体金额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反复论证,目前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的时机尚不成熟。”

  2011年以来,稀土价格上涨主要受国家系列稀土政策影响。但自8月以来,稀土价格出现回落态势。不过,东兴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李晨辉告诉记者,稀土价格在前一段时间下跌厉害,但是现在已经企稳。

  李晨辉坦言,11月初市场传言的稀土专用发票即将出台,让市场出现恐慌“抛售潮”。无票的抛售手中囤积的稀土,其稀土原矿价格已经下跌到了10万元左右1吨,正常渠道的稀土矿在30万元1吨以上,加速了稀土价格下跌;另一方面,稀土下游企业寻求稀土替代材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稀土价格下跌。

  不过,李晨辉认为,“稀土价格以后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现在的稀土价格已经回归,下降空间并不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也在研报中指出,稀土贸易商手中囤货已经不多,引起暴跌的动力不强。其次,就算有暴跌,也是由于短暂的供需面扭曲导致,不会持续很久,而且低的稀土价格将催生大的下游需求,将推升稀土价格到一个合理水平。

  “这家上市公司我不了解,但是以稀土价格波动为理由放弃重组鸿源稀土,那这理由也太牵强了。”李晨辉说。

  镍氢电池绑架科力远

  作为国内最大的镍氢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科力远近三年来都被镍氢电池“绑架”。稀土是镍氢电池的决定性原材料,此次重组,本来可以打通镍氢电池的上游产业链,但是最终重组无疾而终。

  公开资料显示,科力远做动力电池始于2008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于2008 年4 月完成募集资金1.82 亿元用于项目建设,2008 年11 月通过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4.5 亿元的议案,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科霸公司的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能量包项目的建设。

  科力远当时计划在2009年3月产出单体HEV电池,2009年6月批量生产,首期2009年产出1.8万台套HEV电池组,二期2010年产出4.2万台套电池组。

  而截止到2010年年报,科力远迟迟没有镍氢动力电池的订单,但是其业绩却出现明显下降。2011年三季报显示,科力远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58.71万元,相对于2010年三季报的1042.89万元来说,利润已经是大幅下降。同时,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净利润也分别3583.81万元、1933.61万元、1948.49万元。明显可以看出,开始做镍氢电池之后,科力远的业绩就出现了断层。

  同时,科力远对镍氢电池的投入也不断烧钱。科力远三季报显示,其开发支出比年初增加124.98%,由1318.58万元猛增到2966.61万元。而科霸公司仍然没有起色,2010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247.67元,甘肃金川科力远电池有限责任公司也基本维持不亏损状态,净利润为—300元。

  此外,锂电池才是发展方向,镍氢电池无时不刻不承受着来自锂电池的威胁。2010年8月,科力远设立锂电池研究中心,业务覆盖锂电池、镍氢电池和燃料电池材料等领域。

  此次重组终止是否有来自科力远自身选择发展方向的因素,目前尚未得到科力远公司的肯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镍氢电池并没有科力远带来多大起色的情况下,董事长钟发平必须为公司考虑发展后路。

  公募私募集体押错宝

  科力远突然终止重组,无疑给三季度新介入科力远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当头一棒。

  押宝科力远的资金不在少数。科力远三季度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显示,深圳金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季度买入300万股,中国工商银行-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买入350万股,江阴顺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买入400万股,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和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则分别买入500万股和530万股。

  鉴于科力远8月16日开始停牌,上述资金基本是在7月和8月上旬介入,成本价在25元左右。

  而知名私募徐翔所率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三期和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在二季度分别持有432.41万股和411.81万股,三季度就没有出现在科力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过,从科力远的走势来看,泽熙也并未在科力远中获得多少收益。

  而在科力远公布重组终止之后,科力远无量跌停,成交金额仅有1666万元。从龙虎榜来看,基本以游资为主。在卖方席位上,第一席位中信证券总部卖出1167万元;买方席位中,华安证券芜湖新芜路营业部买入159万元。(21世纪网 董兰兰)

  作者:董兰兰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