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一天投入一个亿 高含金量政策打造新平潭

2011年12月19日00: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平潭开发相关基建领域将率先受益 记者 温婷 摄
  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政策含金量之高和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最新发布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将成为指导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据悉,对税收、金融、产业、信息化、土地等已经明确的专项政策,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制定配套措施,抓紧启动。

  今年投资300亿,三年投资1000亿,“十二五”期间总投资超过2500亿,目前平潭正以一天投入一个亿的速度加快建设。

  平潭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12月15日,发改委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同意平潭实施全岛放开,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加优惠的政策。上个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这一《规划》。

  《规划》内容包括:中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投资力度支持平潭建设;开展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在制定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对平潭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探索通关分线管理模式;推动发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等。

  初入这座简称“岚”的海岛,大面积的吹沙造地工程已见雏形;以花岗岩建筑的石头房屋与门前小园内停放的大型起重机相映成趣。整个岛就像是个大规模的“工地”,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开发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平潭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台湾海峡中北部,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总人口达39万,由126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为全国第五大岛,相当于香港本岛的四倍、厦门本岛的两倍。

  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以来,平潭在海西发展中的战略位置更加突显,并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3月,“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被正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

  在此次获批发布的《规划》中,对平潭的发展定位其中之一就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要加快平潭在经济、社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争取率先取得突破,为我国新时期深化改革发挥示范作用。目标是:力争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使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走在福建省前列;基本实现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基本建成。

  细化政策有望逐步落实

  规划获批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规划的批准实施,意味着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入一个里程碑式的全新时代。

  据记者统计,本次公布的规划列举了包括创新通关制度和措施、税收政策、财政和投资政策、金融政策、方便两岸直接往来政策、方便台胞就业生活政策、土地配套政策在内的7项政策支持。

  通关制度方面,将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在条件成熟时实施。

  税收政策方面,将对符合条件的货物及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包括对平潭企业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在制定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基础上,对平潭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平潭设立出境开放口岸的前提下,按现行有关规定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参照现行厦门大嶝对台小商品交易市场模式,支持在平潭设立一个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等。

  财政和投资政策方面,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福建省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中央投资加大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结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积极研究放宽台资市场准入条件和股比限制等政策,支持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

  金融政策方面,支持台湾地区的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经营机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在平潭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的过程中先行先试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地配套政策上,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探索土地管理改革新举措、新政策。优先保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用地,其用地计划指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单列并予以倾斜。此外,允许平潭综合实验区按照国家规定合理开发利用海坛岛周边附属海岛及海域,对重大项目用海的围填海计划指标给予倾斜。

  记者从实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规划批复后的相关政策还需要国家部委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如,分线管理模式的具体监管方案和通关管理办法,在“一线”不予免税、“二线”不予退税的具体货物清单,对平潭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以及争取将平潭列入海南离岛退免税政策的首批扩大试点范围等。

  此外,相关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制定中。据悉,发改委等30多个国家部委已陆续到平潭调研,研究赋予实验区的具体政策。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平潭开放开发作为海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战略突破口,举全省之力推进;在赋予平潭实验区设区市管理权限的同时,还将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平潭实验区。

  据了解,《规划》发布后,包括海关总署、商务部等在内的各部委将就《规划》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加紧落实,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内的多项细化政策有望相继出台。

  基建先行三年变“通”

  记者在岛上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开工场景。随着平潭海峡大桥和渔平高速公路的开通,平潭至福州通达时间已缩短至90分钟。

  根据福建省对平潭发展的要求,“三年内基本形成开放开发条件”。龚清概指出,目前应能快则快地做足“通”的文章,使平潭成为两岸桥头堡和中转枢纽。

  据实验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潭计划在去年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平总投资将超过2500亿元。今年300亿元投资中的大部分都指向基础设施建设。

  供水、供电、信息通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规划》的内容之一。据悉,随着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总体规划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研究通过,近30个专项规划编制规划和各组团城市设计已基本完成。

  如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海坛岛共设有6个区,包括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科技研发区,文化教育区,其中每一个功能区都有若干个相关的组团。

  承接优势产业高新技术先行

  按照《规划》制定的产业发展方向,要积极开展两岸产业合作,引导台湾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向平潭延伸拓展,加强两岸在关键产业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的联合研发,将平潭建设成为综合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基地,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及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对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一项重要定位就是承接台湾地区的优势产业。现阶段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加紧高新技术、服务、海洋及旅游等四大产业与台湾地区的合作。

  今年以来,台湾协力、冠捷两大电子科技集团相继入驻规划中的金井湾组团,并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了产业园区。

  另据了解,中华电信“智慧平潭”,中国移动云计算、泛在网和营运中心,太阳电缆平潭分厂等项目已经签约;台湾光电园、台湾联电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根据规划,平潭将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建设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深化开源软件、数字内容等领域对台合作,积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强新能源领域对台合作,推动建立两岸新能源产业研发基地。

  目前,赴平潭考察企业达200多家,初步达成意向近100项,总投资额达数百亿元人民币,涉及基础设施、旅游开发、城市综合体、高新技术产业、物流配送等十多个行业和领域。

  作者:⊙记者 温婷 ○编辑 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