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市场预期沪指明年波动区间在2300到3000点

2011年12月21日18: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瑞银证券近期发布策略报告指出,M2和M1的增速仍然在创新低,M1见底之前,指数难言大底,但短期市场的表现可能会相对乐观,当前投资者的买入在未来3至6个月内获得绝对回报的概率相当大。

  瑞银指出,在过去的1至2个月里,虽然看到债券市场显著上涨,看到银行间的流动性大幅改善,但是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和股市的流动性仍然偏紧。预计货币政策的微调会逐渐改善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当然这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未来3至6个月,即便2100点不是绝对的最低点,也不至于是绝对的最高点。

  瑞银认为,即便指数跌破了众多所谓的技术支撑,也不是说指数就没有任何的底部方向。由于大小盘风格的差异,当前中证100指数的PB估值已经显著低于2008年的最低点,但是中证200和中证500指数还比2008年最低点的PB水平高30%左右。瑞银测算结果显示,如果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不再下跌,而其他中小盘股票的PB估值全面回到2008年最低水平的话,上证指数大约会跌到1950点。但这样的估值对应的是雷曼倒闭后的全球金融海啸和2008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亏损的状况。瑞银认为,投资者未必会如此悲观。

  瑞银预计,临近元旦前两周,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出现抽紧,保守估计资金价格将上扬超过100%,将对股市、债市造成负面冲击。瑞银做出此等判断的依据是:年终时点考核导致的一次性因素、大量表外金融业务使得资金集中到期,流动性错配下的融资压力瞬间放大、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的急剧萎缩,以及有关外汇占款增长乏力的市场悲观预期加重。

  从过去几年元旦前后流动性的整体情况来看,瑞银发现,除2009年以外,每年流动性都会出现短期的抽紧,表现在资金价格在元旦之前急剧升高。2010年,资金价格从1.4%升高至1.6%,升幅达14%;2011年,资金价格从3.2%升高至6.2%,升幅高达94%。此外,元旦前三周到期资金出现逐年减少。2010年元旦前三周到期资金是3000亿元,2011年为1170亿元,2012年急剧缩减为430亿元。

  指数近期“跌跌不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看空的阵营,瑞银证券此时反而开始变的谨慎乐观起来。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一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都有显著的下行风险,但是政府的财政政策会有适度的对冲,货币政策也将继续微调,随着通胀的持续下行,上证指数有望从明年二季度开始走出一波显著的反弹行情,全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在2300点到3000点之间。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