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四分三股东2011年亏钱 张近东损失近百亿

2011年12月30日20:58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12月30日 A股今年以22%的跌幅收官,为历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市场的低迷,不仅让散户伤痕累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一样得眼睁睁看着“让金钱飞”的戏码不断上演。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在2011年 亏钱。

  其中,苏宁电器的张近东持有的市值与2010年底相比,蒸发了92亿元,可谓“最伤心的人”。其实今年苏宁电器的跌幅为35%,居于今年A股涨跌幅排行榜的中位,但由于张近东个人持有股数高达19.5亿,远远高于其他自然人股东,因此损失巨大也不足为奇。

  损失最多前五位股东的持有市值,均蒸发超过50亿元。其中最为落寞的当属科伦药业的刘革新。科伦药业2010年上市半年便高达近90%的涨幅,让刘革新家族成为去年IPO催生的九大百亿家族之一,然而今年科伦药业的跌幅达到了45%,加上该股股价较高,今年蒸发市值达到89亿元,仅次于张近东。

  位居两市跌幅榜首位的汉王科技,其8位自然人股东合计损失超过60亿元,持有30亿股的第一大股东刘迎建的损失额度占据其中一半。汉王科技从年初开始便遭遇滑铁卢,首先是仅上市一年便意外爆出业绩亏损;接着便被市场质疑其报表上提取的存货跌价准备为0的做法有违常理事实上由于平板电脑的风潮,汉王的主营产品电纸书销量直线下降;而今,由于被怀疑涉及内幕交易,该公司日前遭证监会正式立案稽查。该股今年跌幅高达73.2%。

  尽管市场萎靡令四分之一新股遭遇破发的窘境,新股造富能力也大幅下降,不过这并不能阻挡个别人的脱颖而出。比亚迪的王传福成为今年A股持有市值增加最多的自然人股东,其持有的5.7亿股比亚迪,年末市值高达130亿元,为今年唯一市值增加超过百亿元的自然人股东。比亚迪全年涨幅达27%,该股另外三位自然人股东也位居市值增加排行榜前列。

  非新股上市公司中,持有市值增加最多的自然人股东为大华股份的傅利泉,该股今年涨幅为19%,在今年上涨股票不足一成的市场中,表现已算上佳。傅利泉和陈爱玲夫妇个人持有市值比去年增加了超过15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奥飞动漫的蔡东青、蔡晓东兄弟,两人合计持有市值比去年增加13亿元。今年传媒行业在政策扶持下集体腾飞,浙报传媒大地传媒等股价翻番,奥飞动漫股价也上涨了16%。

  今年荣登多个内地富豪排行榜首位的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由于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稳健,其个人持股市值的损失并不高。三一重工今年仅下跌了约13%,梁稳根直接持有该股损失非常少,仅为5亿元左右。不过,加上他通过三一集团间接持有三一重工,以及直接持有在香港上市的三一国际,今年其持有两只股票的合计损失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全景网/邱璧徽)

  作者:邱璧徽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