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3万亿市值被“蒸发” 周期小盘遭“血洗”

2011年12月31日00:1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静

  一边是苦苦挣扎于衰退“泥潭”,一边是从经济过热转为滞涨并初现衰退迹象。2011年欧美和中国的经济环境冷暖不一,但股市却呈现颇具戏剧性的“反向特征”。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内上涨6.13%,即便深受欧债危机所累的法国、德国及英国股指,其年内跌幅也仅分别为17.89%、15.76%及6%;而因货币从紧,由经济过热期进入类滞胀期、衰退苗头刚刚出现的内地A股,却以断崖式的下跌来回应这种转变,沪综指21.68%的年内跌幅,令A股成为全球主要股指中当之无愧的“熊王”。

  断崖式下跌

  A股市值蒸发2.97万亿

  尽管高通胀及紧货币的宏观大环境早已决定了A股2011年的熊途命运,但“温水煮青蛙”式的下跌还是麻痹了许多投资者,最后两个月断崖式的下跌更是杀得多方片甲不留。

  回顾2011年股市的运行节奏,基于流动性改善的“兔头”行情一度点燃希望,但在4月初冲高至3067点之后,股指便几乎头也不回地下行。毕竟在持续近两年的加息及提准之后,货币紧缩带来的累计效应也在持续释放,并直接造成了沪综指2800点、2600点、2400点、2300点及2200点关口的相继失守。而在大半年的漫漫熊途中,几乎未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反弹要么是以一日游的形式告终,最多也只是维持了“近郊游”的格局。

  相较之下,欧美股市2011年尽管屡次暴涨暴跌,但“成绩单”却还勉强过得去。在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尽管中途经济数据多次出现反复,且美债问题也一度爆发,但美股却顽强地抵御了这一系列的风浪。截至12月2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内上涨6.13%。与此同时,另一位处于“风口浪尖”的主角、深受欧债危机所累的欧洲股指,显然很难逃脱下跌的命运;但即便欧债危机始终未出现解决方案,截至12月29日,英国股市年内跌幅也仅为6%,法国、德国股市所受影响更大,但同期跌幅也仅为17.89%、15.76%。整体而言,欧美股市都或多或少地跑赢了国内A股。

  随着2011年A股出现史上第三大年内跌幅,A股流通市值的损失也十分惊人。剔除2011年上市的股票,可比的2039只A股年初市值合计为19.07万亿,以12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其最新市值已下滑至16.14万亿,也就是说有2.97万亿的流通市值凭空消失,下降比例高达15.37%。

  行业“全军覆没”

  小盘股成重灾区

  从“温水煮青蛙”式的下跌到“断崖”式的下跌,主要股指以及行业板块均受到重创。从A股各主要股指的表现来看,截至12月30日,上证综指及深成指年内跌幅分别为21.68%及28.41%,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为25.01%,而小盘股的集中地中小板综指及创业板指数年内跌幅分别高达34.08%及35.88%。在系统性下跌的大背景下,小盘股俨然成了杀跌的重灾区。

  从行业表现来看,申万23只行业指数“全军覆没”,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更尝到了几近“腰斩”的滋味。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年内大跌41.81%,申万电子、机械设备、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等指数年内跌幅也分别达到41.38%、38.48%、35.52%及33.99%。整体来看,上述遭“血洗”的行业基本上都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对经济下行的敏感度极高。即便是表现较为抗跌的大消费类等防御性品种,其跌幅也均在10%以上。其中,申万食品饮料指数年内下跌10.37%,而申万餐饮旅游、家用电器等指数年内跌幅均在24%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高通胀及紧货币的宏观大环境决定了A股2011年的熊途命运,但A股途中毫无抵抗性的下跌还是出乎市场意料,最后一个半月的400点暴跌不排除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来年悲观预期的可能。预计在2012年年初流动性得到改善后,A股将迎来一定程度的修复行情。(本系列完)

  编后:2011年即将成为过去式,这一年A股熊途漫漫,遭遇重创。不过,2011年的“下蹲”在某种程度上为2012年可能的“起立”做好了铺垫和准备。特别是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以一种喜庆的方式辞旧迎新,年初行情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