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立人集团董事长遭刑拘 “吴英案”魅影或再现

2012年02月06日15:52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胡晴
立人集团董事长遭刑拘 或续写“吴英案”(资料图)
立人集团董事长遭刑拘 或续写“吴英案”(资料图)

  【中国企业家网】(综合)吴英案余波未平,温州立人集团老总被刑拘再牵出民间借贷是非。据《上海证券报》文章报道,经浙江省泰顺县政府处证实,立人董事长董顺生涉嫌非法集资被警方以刑事立案调查。

  董顺生被刑拘一事又一次验证了2011年下半年曝出的温州民间借贷严重,影响深远。据悉,曾经在当地辉煌一时的立人集团在这次借贷危机中没能挺过来,负债高达22亿元,牵涉人员千余名。

  成也借贷,败也借贷。在借助民间资本一路风生水起之后,如今的立人集团未能逃脱债务盈门的结果,也让一众企业以及投资人开始重新思考民间借贷的利与弊。

  2月6日,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在微博发文谈及借贷问题时总结指出,“做民间借贷只知高利息而忽略了违约风险;做股权投资太短线,对PE/VC的专业性认识不够,要么自己做要么相信吴英式的非专业投资人士。”

  此外,汪潮涌认为,在温州借贷危机中曝出问题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把实业的资金和拆借来的资金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尤其是短借长投。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谈及“立人危机”时亦表示,将融资前提建立在高利贷背景下,更像是一种赌徒作为,是无法承受政策与经济周期的任何异变。同时,叶檀也指出,以“信用”和高息赢得巨额民间资本的董顺生其实更值得同情,因为其之所以选择这条违法违规的道路,是因为无法得到平价贷款的援助。

  事实上,同为民间借贷遭遇刑事问责,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是否会步吴英后尘,成为下一个“吴英”,还是另有定论,都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