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指数

资产包发行人:谈资产包发行始末之痛

2012年02月16日10:2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深圳文交所 


        深圳文交所于2009年11月挂牌成立,共有六个资产包,其中四个资产包共涉及市值约两亿元,分别为“天禄1001号”、“中仁1101号”、“逸德阁1101号”,另一个名为“天香琼脂资产包”已发行,但尚未上市。2011年3月22日发布停牌公告,至今尚未复牌。

  张宏从1992年开始在厦门经营宏宝斋画廊,做了20年的画廊经营。受限于没有资金推动自己欣赏的艺术家被更多的人了解,苦心经营培养客户,尝试像期货一样把在买卖双方约定的未来某一时候交收实货。标价10万元的作品,客人支付5万元便可持有1年,如果持有一年期内接受作品的价格和市场潜力,就补足余款。如果不满意可以退货,并收回之前支付的5万元。张宏也经常向朋友们提起艺术品可以具备金融产品的属性,并上市发行。因此也有了后来与深圳文交所的一拍即合。

  2010年年初,国内首个基于“权益拆分”模式的艺术品资产包《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1号艺术品资产包———杨培江美术作品》,在经过半年时间的周密筹备后完成了发售。该资产包是由杨培江授权张宏作为发行人,由天禄琳琅公司作为发行代理商和挂牌保荐人,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他第一个把杨培江的12幅精品“打包上市”,总发行价200万,拆分成1000份,每份价格2000元。包括四幅油画及风格唯美的八幅宣纸彩墨。在深圳文交所停牌后,张宏说:“我真的很痛啊,我到北京有一个梦想,包括衍生产品的开发,包括一级市场我认真做。第二个,我觉得无论我赚多少钱,我这个梦想是通过规范的市场,通过跟画家的配合,能够给国家、文化部、市场一个借鉴作用;第三个梦想我想建杨培江的美术馆,给他的艺术、给后人留下借鉴的作用,给艺术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这真是我人生的梦想,我靠什么?靠我还有钱来支撑的问题,我靠卖画。接受杨培江艺术的人还太少。所以我只能通过金融和我的资产包的组合向很多人推广,这个也是对的。”

  深陷文交所 构想——发行——停牌

  推广艺术家——构想

  你是如何进入文交所的交易平台的?

  张宏:在2010年2月份的时候,因为我平时总讲,做艺术品期货,做基金,如果以后能够上市就太好了!像股票市场一样就好了!我总跟朋友谈艺术品未来通过跟金融的嫁接才会有意义,其实真正有意义的嫁接商业要具备很多条件,为什么我跟他们讲这个事情呢?因为我在厦门开画廊,开这样的一个画廊是非常不容易的,有几个不容易,这个话还是要从我开画廊、运作方面来说起,它有一个延续性。

  我92年开始开画廊,主要是卖给台湾的。93开始专门做中青年的,像中国美院的唐勇力、刘庆和、田黎明。大家以为我一直做的是当代水墨,其实我的画廊是从传统到现代,怎么说呢?从传统到当代,当代到实验性,以前基本是做传统水墨。后来接触当代的刘庆和、田黎明、王天德等等,当代的水墨和试验的水墨都做过。碰到了杨培江,就一直经营杨培江。我开始卖一张画十万,对方可以先支付五万,另外五万一年以后再付给我,为什么?我是以诚信来交往的,跟艺术品期货一样。对方10万一次性给我,我就给对方一个合约,合约是什么?就是对方一年内可以退货,或者对方喜欢一个新的艺术家我可以让对方交换。比如对方藏有三年,我就可以回馈30%给对方。我这些都有证书的,到现在我做了二十年,只有一个人退还给我,证书都在我的手里边。我是这样做过来,我从05年代理杨培江以后,我很想把杨培江做到股票上市一样的形式,当然我不是嘴巴讲一讲,艺术品是买期货、买未来,这个概念是对的。

  我很早就认识深圳文交所的交易商叶强,2010年初,我很早就到北京了。我到北京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我的朋友胡子,胡子就告诉我:你一直讲艺术品要上市、基金什么的,人家要做了,你还跟人家讲?我说谁啊?他说就是叶强,我说你打电话看他有没有在北京,结果一打电话叶强刚好在北京。我跟胡子就找到叶强。其实,两年前因为厦门银行成立,我回了一次厦门,厦门银行是台湾跟厦门政府组合的一个比较灵活的银行,为什么我讲这个银行呢?因为我想把杨培江做一个资产包给厦门银行,因为厦门银行的老板是台湾人,也收藏画,我特地为这件事情回厦门了一次。但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评估杨培江。第一个杨培江是年轻人,第二个他没有办法评估杨培江价格体现在哪里。

  找到叶强,他说我们找的都是大画廊,我们找的都是中央美院的教授,我可能条件不够。我说你们找的虽然是大画廊,虽然是大教授,但是他们不一定有我这个理念。他就说:你有什么理念?后来叶强就很认真听我讲了整个程,我就跟他讲我的理念。第一,杨培江是未来有潜质的艺术家;第二个,他的风格基本形成,而且他的风格是多样的;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他的市场非常规范;第四个虽然拍卖的价格不是很高,但是他很良性,没有恶炒;第五他刚好是广东人,在深圳文交所上市非常契合;第六个,如果你能够选到杨培江第一个上市,在上市之前收藏杨培江的藏家我都可以发动他们来买份额,你就不用去找投资者,因为找投资者要跟他讲买这个没有人相信,所以说就变成了我说你不要回答我,你回去考虑、考虑,看怎么做,看能不能做。我可能是第一号。我就跟他这样讲,其实我心中是有一种模模糊糊的概念要怎么做,结果他回去了差不多一个礼拜就打电话给我说我们确定先做杨培江,他可能回去跟文交所汇报什么的,后边我就不知道了,结果他打了电话说准备5月1号将做一个展览,就是深圳的博览会做一个展览,他说要拿四、五十幅画,结果一看这个事情不是这样做的,我说一定要拿杨培江某个阶段的代表作,才跟投资者有交待、有意义,当时我的想法更天真,我跟叶强没有怎么讲,只是大家沟通一下,我说:如果把杨培江推到一个这样的情况下,成熟的话可以把每个阶段,比如说两三年内杨培江比较好的作品,把这个资产包扩大,这是我原来做好的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我们可以成立一个公司,把杨培江的作品做成衍生产品的开发,给投资者有分红。香港的文交所都在做这个事情,这应该都是叶强跟他们讲的,因为我有实战的经验,我知道今天怎么给投资者负责、有期待、有未来,因为这也是买一个未来,融的钱应该做杨培江的宣传,杨培江的画册,把杨培江的知名度一直提升,当然杨培江也很认认真真地去创作他的艺术,每个节点是分开的,杨培江资产包的运作,包括文交所的开发等等要有一个公司来运作。假设如果杨培江有100幅作品在文交所,就是说这个上市一直扩大,一直扩容,扩到100幅全部是杨培江的某个阶段的代表作,就形成了一个杨培江的美术馆。如果杨培江能够成为以后中国比较重要的画家,其实他的那个资产,我这里是不得了的。我这样讲有没有道理?所以,整个运作的过程当然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你上市没有很多规范的时候,就会变成一种炒作……,就变成一种赌博的行为。当然我刚开始也没有很完善的想法,比如像退市的问题。

  这个评估是由谁来定的?

  中国特殊背景下的文交所

  你认为其他国家为什么不会有这种文交所产生呢?

  张宏:其实国外以前有探索,有类似这样的一个探索,它是做基金的,可能没有考虑说份额化到底行不行。没有价值,投资者就不会去买卖,有一点很像赌博一样,我就觉得国外以前为什么没有呢?国外画廊已经非常规范,比如画家不能卖画,画廊就能够挣到钱,但是中国的画廊,没有一家能够挣到钱的,我觉得就是这样,为什么?画家只要你发掘好了他就走了,画廊要等你培养完了,他藏有早期的作品,他也很难赚到钱,你看整个社会形成画家自己认为我越画越好,我就觉得中国是倒过来,比如像拍卖这么红火,画廊反而挺弱的,国外不会这样,国外每个节点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自己的法律因素,我们中国就没有,所以国外不会有文交所。

  在中国这个特定环境下文交所会做什么样的角色?如刚才说的拍卖跟画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不规范,这个问题,文交所介入后能补充什么?

  张宏:我觉得它可以平衡中间的作用。第一个它会给市场起到规范的作用,可以由画家提供一个很稳定的创作的支持;第二,可以给画廊提供一定的资金的支持,让画廊更有充裕的资金跟时间去为他代理艺术家进行全方位的运作;第三,他可以杜绝假画,如果是中青年一定没有办法是假的。

  停牌以后

  现在深圳文交所已经停牌了。这个的资产包的情况怎么样?

  张宏:投资人资产包的资金还在冻结着,都在深圳文交所。现在没有办法,只能等待,政府要取缔、政府要搞实验,可以把杨培江做一个试验田,这是我期待的,我只能这样讲,我没有办法,无论文交所怎么样也不会影响我正常的经营,我是正常做展览,正常规划,正常制定,给杨培江出了三本大画册。

  我发行的资产包所有的投资者都没有异议的。因为杨培江十二幅大画,总共才发行200万,我是非常低的价位,因为我不是想在这方面赚钱,为什么发杨培江成为第一个呢?不知道你理解不理解我,第一个我是要借助这个亮点让人家知道杨培江的艺术,这是我比赚钱还重要的一个目的,不然我说100多万,杨培江会做一个什么?做一个展览,收一点租金没问题,那么多大画,你想想看四张油画,八张国画,一平尺8000块你说值不值。

  张宏:评估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广东站评估的。由他们来评估,对杨培江的评估,当时的评估也很低,总共12幅是400多平尺,评估起来是380万。总发行价200万,拆分为1000分,每份2000元。200万都是我们投资者去买的,就是藏有杨培江作品的人,应该是大部分都是藏有杨培江原作的人去买的。

  有多少人买呢?

  张宏:应该有100来人吧,可能还没有,几十个人买。这个你要问叶强才知道,因为具体我不大清楚。

  发行人的角色

  给投资者负责、有期待、有未来

  这个资产包的发行人,发行人都有什么义务、职责?

  张宏:发行人的义务是这样的,我持有30%,但是我持有30%当中只能20%可以卖,其它10%不能卖,因为我要运作这个艺术家,我是持有30%的,然后70%是被市场上融钱的,原来设置是这样的。因为我有责任去一直运作这个资产包,这个艺术家。艺术家的艺术除了好以外,最重要的还要宣传、出画册等等需要很多钱。如果文交所是定位给中青年的艺术家,他有几个优点:第一个艺术家能够拿到钱,一个更好的创收的环境,我觉得有责任的艺术家,他会认认真真地探讨他的艺术;然后代理商或者他的长远的经纪人也会得到一定的利益,会为艺术家做宣传。另外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让艺术家的知名度迅速的提升,因为这里也很多人真的画很贵,一平尺不要多说,两万一平尺,一张画八平尺,买起来十几万,有很多人也没有办法筹集这么多钱去买原作。他会去研究这个画家;另外通过艺术品交易也许获一点利,也许他会很喜欢地去了解、欣赏、提升他自己对艺术的认知,我觉得有很多原因。因为我觉得对市场的规范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比如一个艺术家,他会非常认真地去做他的东西,会杜绝假画。比如像杨培江,因为我要有钱才会做衍生产品的开发等等,从这些方面来讲跟百雅轩一样,如果吴冠中没有衍生产品的大面积的宣传,吴冠中的作品就很难提升非常大,所以我就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画册、宣传等在全中国的推进。从场外和场内挣一点钱运作整个杨培江的艺术,让人家了解杨培江,让更多的人了解杨培江的艺术,我认认真真地做杨培江的一些梳理,才会获得这种利益。

  另外文交所如果是规范的话,因为现在关心的是不规范,不规范是很多人不懂,他们是以符合赚钱利益为重的,他们所做的事情你看得出来,很多公司原来是收藏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想退出,因为拍卖人家假的也不能拍卖,这中间有很多混乱,我觉得政府应该选择一两家有证券背景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分得很清楚的画家、画廊,诚信的画家和诚信的画廊去嫁接到文交所进行实验的工作,这是有意义的,这是我的想法。

  投资者的反应怎么样?

  张宏:投资者都非常好。我的投资者,至今都没有人说怎么、怎么样,从来没有,因为他们都拥有杨培江的作品,他们也都了解杨培江的人,了解杨培江的艺术,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没有一个反对的声音,应该这么说,投资杨培江所有的这些人都没有一个持有反对的声音。

  哪些是文交所失败的要点?

  张宏:失败最重要的,现在不是深圳的要点,也不是上海的要点,是很多文交所一哄而上,这些文交所的主体或者文交所里面的人本身拥有大量的说不好听的乱七八糟的作品,或者是假的作品。

  评估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是吗?

  张宏:不是,所有文交所这些人可能是真正的拥有作品的人,他就想去退出。

  投资者利用文交所变现?

  张宏:对。现在文交所,我打一个比喻给你听,如果你不懂画,但是你以前收了很多画,你今天又很有钱,一听说有文交所要做资产包,你就想法设法通过关系把你手中的作品全部推出,现在文交所是这样的情况。但我觉得深圳文交所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规范的,大部分的人,企业收藏的画,好坏不清楚,学术性很差,就都想去这样推出,就是造成今天文交所泛滥成灾的原因,一年之间有那么多文交所出来。

  艺术品的价值和真伪的评估?

  张宏:今天所有的文交所当然上海还是规范的,所有的文交所可能它本身就是一个收藏家,它本身就是跟很多企业家挂钩,利益为重,乱七八糟的作品上市造成今天这个阶段,它没有学术的概念,没有给投资者整个社会要怎么样,就是这个角色怎么运作,他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就您的了解,那些投资者一般他们是什么样的身份?

  张宏:有几种:第一个比如我是大企业,我原来收藏很多作品,通过专家的评估,有的可能是真的,有的可能是假的,这种工具就注册了文交所;

  第二,有一些基金,比如说一些拍卖行拍画,就拿到文交所挂牌,通过挂牌像股票一样,就是从一块涨到五块到退出,这种是用大的企业的基金,不仅是基金,是企业的资金跟文交所的合作;

  第三,一些艺术品投资基金运作的人都是为了利益也去做,有三类人。第一类,因为他本身以前就收藏很多画,很多画他想退出,因为人的关系他就注册了文交所;另外一种,他很有钱,他就注册一个文交所,跟这些艺术基金的配合去买画,再去拍卖,再去拆分,这是第二类人;第三类,就是他很懂得运作,很有社会责任感,很有好的艺术家,就是像我这种,但是我们这种是非常薄弱的,我们没有办法,没有强大的资金跟文交所合作,我要做很多艺术家;第四,如果文交所做成文脉,可以为艺术家做很大的服务,特别是当代,我们讲的刘庆和等等一些人画得比较好,他们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没有资金的支持,怎么有很好的心态去创作呢,要找这种人跟文交所去合作,每个文交所都是有东方的文脉,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如果大家都有一种社会责任感,都有一种跟艺术家非常好的配合,我相信一级市场,国家要扶持一级市场,一级市场也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也会给二级市场拍卖行提供非常好的精品,文交所就是这个平台,它在平衡画廊,给拍卖行提供非常好的作品,会给未来建美术馆提供非常好的艺术家、艺术作品,都是可以的,就是通过文交所,我刚刚讲了,原来买的乱七八糟的作品,有一些问题的,把他所有的东西都落在投资者上,让投资者大损失,最怕的就是这种人,因为那种人他有钱跟人家去挂钩,去拍卖行拍一个画,如果是假,弄一个很高的价格就退出。另外就是艺术家没有一个标准,有很多所谓艺术家根本不是艺术家,他是什么诗人,乱七八糟画了一些东西,做了一个资产包,又做得特别大,也上文交所上市捞很多钱,你说你是懂艺术的人,文交所也不只是做艺术,还有其它的东西,每个单位都有很专业的人做这样的事,我觉得很有意义,不然在社会上,我画廊做二十年,都没有办法扩大。

  如果说文交所要再转型、再发展会怎样?比如说被套的资金如何退出,资金如何再次进入文交所的运营?

  张宏:你讲的如果是投资者,比如像没挂牌的,就全退了还有什么问题,我一直搞不清楚,假设我买了你发行的什么东西,结果你的文交所没有发行,比如我现在投10万,你把10万退还给我有那么困难吗?我自己都搞不懂,比如杨培江现在挂牌了,如果体制这样,就把原来发行的多少钱,把画通过拍卖也好,或者是通过有人买,或者找人把它买下来200万以后,亏了投资者就认赌服输嘛,把原来的成本拿回来就可以了,这也是很正常的。

  目前杨培江这个资产包的这些投资资金情况怎么样?杨培江的评估价还是低于市场价的是吗?

  张宏:没有卖,资金就是在文交所那了,因为他的作品肯定不仅仅值这个钱。比如杨培江今年拍了一张画63万2000多,拍的还是国画,即使说没有这么多,就算一张画20万,也有240万。杨培江的油画、大画,值不了200万?我真的不相信。我一直想说,其实我在北京,我就觉得我越来越懂得做事情,我都想建立一个规范市场的运作,包括杨培江上市他都不进入市场这种体制,这是我的梦想;第二个梦想,我想做杨培江美术馆,我都不会去买卖,但是我没有这个钱,我也没有找到这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非常想做事情的人,大家都是在赚钱,你跟我说这些画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我真的很痛啊,我到北京有一个梦想,包括衍生产品的开发,包括一级市场我认真做就可以。第二个,我觉得无论我赚多少钱,我这个梦想是通过规范的市场,通过跟画家的配合,能够给国家、文化部、市场一个借鉴作用;第二个梦想我想建杨培江的美术馆,给他的艺术、给后人留下借鉴的作用,给艺术起到一个推动的借鉴作用,这真是我人生的梦想,当然我是在靠什么?靠着我还是要有钱来支撑这个问题,我靠卖一张画,杨培江比较前边的,人家也不能看得懂,所以我只能通过金融和我的资产包的组合向很多人运作,这个也是对的。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